临汾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推进会召开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5月15日至17日,临汾市委书记董一兵,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分别带队,对全市9个开发区、9个产业集聚区进行了现场观摩。17日下午,临汾市召开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推进会。董一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李云峰主持会议。

5月15日至17日,临汾市委书记董一兵,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分别带队,对全市9个开发区、9个产业集聚区进行了现场观摩。17日下午,临汾市召开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推进会。董一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李云峰主持会议。

市领导陈小洪、张建平、李朝旗、陈纲、郭行杰、刘文华、常青、曹晓亮、郝忠祥、任天顺、张学伟、陈忠辉、潘海燕、闫建国、张翔、程明温及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同时也是市委第38次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第37次、38次专题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副市长陈忠辉汇报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副市长张翔通报了全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情况,临汾开发区、安泽、尧都、蒲县、吉县五个县(区)先后汇报发言,市商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委围绕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依次作表态发言。

董一兵指出,通过对全市全域范围各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的集中观摩,大家深受鼓舞、深感振奋,对临汾的明天充满信心。同时,通过集中观摩,大家也看到了工作差距,明确了短板不足,各县(市、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达到了取长补短、比学赶超的目的。

就进一步抓好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董一兵提出三点要求。

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从这次观摩情况看,各县(市、区)都能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发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呈现出推进氛围进一步浓厚、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牵引作用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等特点。

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思想认识还不到位、规划引领还不到位、运行机制还不到位、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到位、项目建设还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坚定信心,充分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学习安泽县“挖山填沟造地”的做法,勇于直面矛盾,挑战自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要把开发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突破口,破解空间布局、平台载体以及体制机制的瓶颈制约。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住当前加快开发区建设的政策窗口期和机遇期,努力把开发区打造为转型发展的主引擎。

要强化措施,持续发力,全面加快开发区建设步伐 市委、市政府下发的《2020年全市开发区建设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年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的总体要求、行动目标、重点任务、推进机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

要加快申报设立,今年要力争新批3家省级开发区、加快临汾开发区升级国家级开发区步伐。

要加快规划编制,放宽眼界、找准定位、细化计划,抓好规划这一指导开发区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科学纲领。

要加快机制改革,尽快设立相应机构,持续深入推进“三制”改革,“三化”改革要迈出实质性步伐。

要加快环境优化,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让“硬环境”更硬;要提速改善营商环境,让“软环境”更优。

要加快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直接体现开发区工作成效。

要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确保开发区建设取得实效 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把开发区建设抓出新的成效。

要勇于担当做难事。各级各部门要坚定斗争意志,针对矛盾问题,敢于亮剑交锋,坚定不移地把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各项工作往前推。

要解放思想会干事。要深入学习兄弟省、市在推进开发区建设、打造产业集聚效应、优化营商环境、发展装备制造、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制度创新、政策运用、招商引资、城市规划管理等方面的成熟做法,开拓视野、更新观念、明确差距、对标一流。

要改进作风干实事。开发区建设要坚持以结果论英雄,在工作中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时要深入一线,招商时要紧盯不放,把开发区建设往实处抓、往细处落,确保取得实效。

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振奋精神,切实推动开发区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为临汾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李云峰从三个方面作了强调:

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 要牢牢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当前重点要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有序开学。要牢牢绷紧“两会”期间安全稳定这根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关于开发区建设工作 从两天半的观摩来看,今年我市开发区建设在短时间内取得积极成效,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项目工作扎实开展,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形成,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但还存在少数干部对开发区建设概念的理解还不够清楚、开发区定位还不够精准、区域联动发展不够协调、开发区建设的整体谋划不够系统、招商引资力度不够大等问题,必须在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要高度重视开发区建设,深刻认识到开发区是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创新驱动的主引擎、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是出成果、打粮食、作示范的地方,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总结成绩、正视差距,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和不足,持续发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开发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要精准把握“五看”要求,“五看”是方向、目标和标准,“五看”是办法、措施和手段,“五看”是对开发区建设成果、成效和成绩的有效检验,要通过“五看”观摩,在全市上下形成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比学赶超的开发区建设浓厚氛围。

要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建设,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对照目标任务抓项目、区域联动抓项目、主动对接抓项目、强化招商抓项目,确保取得实效。

要多措并举形成长效机制,用好专班推进机制,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深入推进改革、严格考核奖惩,使开发区真正成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

关于经济运行工作 要定期晾晒成绩单,把各县(市、区)成绩单在公开场合、重大会议期间逐月逐季进行公布。

各县(市、区)要主动作为,紧盯指标任务,响应指令调度,坚持做到每周调度、每月通报、每季分析。

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基层经济运行工作的指导、培训和督导。市级要采取经常性的通报、约谈、问责手段,倒逼各县(市、区)、市经济主管部门抓好经济运行工作,推动各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邱睿)

原标题:全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推进会召开 董一兵作重要讲话 李云峰主持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