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开发区建设观摩组在乡宁观摩项目建设等情况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5月16日,由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带队,各县县委书记、县长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市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组一行,深入乡宁县产业集聚区就规划编制、机构设立、机制运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方面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观摩。

在乡宁县产业集聚区紫砂陶小镇建设项目现场,作为观摩组成员之一的乡宁县委书记樊洪平,向观摩团介绍了集聚区基本情况、发展定位、规划建设等,并向观摩团汇报了“四高同步”推进紫砂陶小镇建设总体思路,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效率推进,用三到五年时间把小镇建设成乡宁县产业升级承接区、资本要素汇集区、文旅融合创新区、转型发展示范区,致力打造“中国北方紫砂之都”。

乡宁有七千多年的制陶史,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紫砂产业曾风靡一时,曾有“南宜兴、北乡宁”之美名,县委、县政府将紫砂文创产业列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全力打造“中国北方紫砂之都”。

樊洪平说,近年来,乡宁县委、县政府紧扣转型主题、立足比较优势、深挖地方特色,提出并强力推进“4+X”新兴产业体系,即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紫砂文创、新能源加各乡镇自主发展的转型产业,与煤焦行业一起构成了乡宁经济“五柱擎天”的产业格局,走出一条与兄弟县市错位竞争的转型发展新路。

在“4+X”新兴产业体系中,最具乡宁特色、最有后发优势、最能弯道超车的就是紫砂文创产业。在推动紫砂文创产业发展中,该县规划设置总面积93.26平方公里、“一区两镇”的产业集聚区,成立了乡宁县产业集聚区办公室,抽硬人、硬抽人,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紫砂陶小镇建设。目前,已培育紫砂文创企业8家,形成建筑、日用、艺术三大系列产品。

政府副县长马平向观摩组介绍了集聚区功能板块、产业孵化、工程项目和招商引资情况。

随后,观摩团一行来到紫砂文化展示厅,县产业集聚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孟发向观摩团介绍了乡宁紫砂的资源优势、发展历程、产业现状和规划愿景。乡宁县金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该公司的紫砂工艺品制作情况。观摩过程中,茶艺师还向大家进行了茶艺表演。(崔泽波)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