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天使风采”系列报道:可爱的白衣天使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编者按: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临汾市妇幼保健院与黄河新闻网联合推出“天使风采”系列报道,弘扬新时代护理工作者南丁格尔精神,展现白衣天使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奉献的风采,增强护理队伍的凝聚力和职业自豪感。

有一种爱如潮水,感天动地,有一种关怀如春夜喜雨,丝丝入怀,暖人心田。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白衣战士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大爱暖人间。如果把他们比作一棵生命之树,后方平凡岗位上的护士就是那枝头上一片最小的绿叶,默默无闻的奉献着她们的爱,滋润着每一名患者的心田。值此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怀着对护理工作的一种深深地敬意,我要赞美我们科可爱的白衣天使。

虽然大部分工作重复而繁琐,但她们走近每一位患者总带着一份天使般的微笑,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服务。

记得有一位孕22周的患者,婚后8年未孕,多方求治,好不容易怀上孩子却突然出现流产征象,宫口已经打开。夫妻二人非常焦虑,积极用药的同时,护士们耐心的宣教,详细解答他们心中的疑虑,不厌其烦的回答同样的问题,深夜里一次次的胎心监测一丝不苟,绝不松懈。随着病情渐渐好转,夫妻二人舒展开紧锁的眉头,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在历经三个月的保胎治疗后,终于喜抱胎儿回。满月后还给我们发来了全家福的照片。

一个月前科里住进来一位卵巢癌术后合并肠梗阻的患者,身体各项指标都不正常,电解质紊乱,血压、血氧、血钾极低,入院时生命垂危,对各种药物出现不耐受,一使用肠外营养药,患者就出现全身发麻、四肢抽痛的症状。这样的重病人,年轻的护士大都是第一次碰到,但是她们并未被困难吓倒,在护士长遆彩平的指导下,提前熟悉各种监护仪的操作,学习各种管路的护理。

为保证护理到位,不影响患者的正常治疗,夜间增加了一名护理人员,因为科里人员紧张,夜班护士下班后都要再坚持工作一上午。虽然工作如此辛苦,但每个人都没有丝毫抱怨和懈怠。为了缓解输液中患者身体不适,只要一出现症状,她们立刻跑去更换液体冲洗管路,并时时耐心安慰。夜深人静时,仍能见到她们迅速而轻盈的身影。一天下来,每名护士更换液体多跑几十个来回,即使工作如此辛苦,她们还抽空陪患者聊天,做心理疏导,减轻她的精神压力。一个月过去了,患者各项指标已恢复正常,生命体征也非常平稳,有时还跟护士们开开玩笑,关系非常融洽。一周前,为感谢妇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患者家属送来一面锦旗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在临床中,医生和护士常是两种情感交织。对于千变万化的疾病,我们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对失败的无奈。我们常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她们与医生密切的配合、细心的安慰与照料,如春天的雨露滋润患者久旱的心田;如夏日清爽的微风带走患者心灵的烦躁;如秋夜的明月照亮患者通往健康的心灵彼岸;如冬天的阳光温暖患者一颗失常的心。

感谢她们,我们的白衣天使!(孟芳)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