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护士节“天使风采”系列报道:新生儿科的“临时妈妈”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编者按:在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临汾市妇幼保健院与黄河新闻网联合推出“天使风采”系列报道,弘扬新时代护理工作者南丁格尔精神,展现白衣天使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勇于奉献的风采,增强护理队伍的凝聚力和职业自豪感。

众所周知,新生儿病情变化快、无家长陪护,新生儿科的护士充当起“临时妈妈”,既要完成喂奶、换尿布这些琐碎的日常工作,又要掌握呼吸机、深静脉置管等相关医学技术,护理工作不但繁琐、工作量大,而且需要不断更新专业知识。

为了能更好地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护士长郜志华要求护理工作从细节做起,密切观察患儿病情变化,规范化护理操作,为宝宝在起跑线上保驾护航;为了能给宝宝一个舒适的成长环境,郜志华结合新生儿生长需要及生理特点,经过与一线护士讨论及自身多年临床实践,亲手用棉包被为温箱中的宝宝筑建“鸟巢”,使宝宝仿佛置身于母亲温暖的子宫中,既安全又舒适。

为了使禁食及吸吮力弱的新生儿保证液体入量,建立一条有效的静脉通道必不可少,为此护士长郜志华在科内开展了静脉输液治疗知识的系统培训,规范了静脉输液操作技术,安排护理人员进修学习了深静脉及中心静脉穿刺置管术,提高静脉穿刺的成功率,减轻宝宝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从而提高静脉输液治疗的护理质量。

在科主任刘国华及护士长郜志华带领下,新生儿科于2015年10月开展了新生儿急救转运工作。开展工作以来,急救工作中转运护士、医生人员不足,加班加点的转运更是家常便饭。护士长总是身先士卒、风雨无阻,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随时待命。

记得有一次晚上10时,翼城县人民医院打电话通知:有一位妊娠高血压的孕妇已发动分娩,为孕27+6周的极早早产儿,需该院医生护士床旁待产,之后应用保温箱转至该院进一步诊治。护士长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出诊,到达该院后发现患儿已娩出,为1000g的超低出生体重儿,生命垂危,需危呼吸支持治疗,郜志华熟练的取出气管插管、复苏囊、喉镜等急救用品,连接氧源,在与医生的密切配合下,完成气管插管复苏囊正压通气,向患儿家属交代病情后,立即将患儿放入已经预热好的保暖箱,连夜赶回本院,到新生儿NICU后立即连接有创呼吸机,密观患儿病情变化,待患儿病情稍稳定后,由护士长郜志华完成脐静脉穿刺,为患儿保证了静脉液路通畅,减轻了患儿反复穿刺的痛苦。等忙完这一切,天亮了,又一次投入了新一天的忙碌工作。

让我们以她们为榜样,一起把我们新生儿科打造成为“既有领先的专业技术,又有人文关怀的温暖”的科室而努力,在服务病人中实现自我,在实现自我中奉献社会,服务大众,从而在工作中得到更多的甜甚至更甜,以及快乐与幸福。(饶飞 张雪)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