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城“心灵之翼”助残志愿者团队:助残永远在路上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核心提示】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的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而临汾市翼城县就有着这么一个“心灵之翼”助残志愿者团队,他们通过自己的力量给贫困残疾人带去无限的感动与温暖。

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的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

助残日前夕,记者来到临汾市翼城县,走近“心灵之翼”助残志愿者团队,感受他们带给贫困残疾人的感动与温暖。

坚定“助残扶贫”信念

5月的翼城,草木葱茏。在县城东25公里处的上吴东村,十几个农民正在百亩苹果园里劳作。

62岁的陈寿义右臂有残疾,本不是个好劳力。当张俊杰听说他家庭特别贫困后,二话没说便安排他到苹果园工作,每月干活有工资,三年后果树挂果还有收益。

上东吴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适合苹果生长。为了广大群众能尽快脱贫致富,今年年初,翼城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筹建了百亩苹果园。张俊杰得知这一消息后,立马筹措资金注册山西翔翼农业合作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化管理运作苹果园,吸纳周边贫困残疾家庭成员来果园劳作。

“赔了钱算我的,赚了钱都分给你们。”果园建设之初,张俊杰给在果园干活的农民吃了定心丸。

“为什么要干赔钱买卖?”面对他人的质疑,张俊杰不以为然,因为他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张俊杰是在翼城山沟里长大的,正是因为经历过贫困,才更能体会弱势群体的不易。“我们祖辈都是面向黄土背朝天,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上学更是十分困难,幸运的是,父母倾其所有让我成为村里有文化的人。”

19岁那年,张俊杰带着“就想过得好一点”的想法,来到省城的一个建筑工地,风吹日晒、流血流汗,一干就是整整十年。这期间,他对建筑行业的施工技术和业务管理日趋精通。30岁那年,他组建了60人的施工队伍,开始独立承揽小工程。随着工程越做越大,思乡的情结也越来越浓。2000年的春天,张俊杰踏上了返乡的旅程。令他心酸的是,沟里的父老乡亲依然坚守着日夜劳作的那块自留地,村里的窑洞依然是那么破旧,除了奔跑玩耍的孩子,就是一张张焦虑忧愁的面孔……

“我一定要带领他们脱贫致富。”为了改变家乡面貌,张俊杰出资修通了田间道路,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并在春节前为村民置办了年货,为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慰问金,21年来,累计捐赠90多万元。

2016年5月,张俊杰慰问翼城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当看着孩子们身残志坚的精神、看到老师对孩子们的耐心呵护和关照、看到家长对孩子们的期盼、听着校长对社会的呼吁时,他再次坚定了“助残扶贫”的信念。

为了解决残疾人就业,他投资千万余元建起了爱心企业“山西鸿源翔服饰有限公司”,解决了30余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连续三年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及特教学校捐赠校服、学习用品3000余套,资助35名残疾困难家庭学生完成了学业。

2017年6月,张俊杰又创办了山西凤翔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负责翼城县县城道路的清扫和保洁。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吸纳了智力障碍、肢残、听障等众多残疾员工,虽然这些员工劳动效率低,对企业来说是种损失,但是张俊杰不但不降低工资,还开出高于其他公司的工资标准。考虑到残疾人行动不便,引进了50多辆电动三轮保洁车,尽可能减轻残疾员工的劳动强度。

“很多人不理解我为什么安置残疾员工,他们创造不了多少收益,有时还赔钱。”张俊杰笑着对记者说,“这么多年的打拼,我活明白了,钱赚多少都没个够。人活在世上要有价值,这个价值不是资产,而是对社会作出的贡献。我的一点点行动,可能会改变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前途和命运,给他们提供一份工作,既改变了他们家庭的经济状况,又为这些弱势群体赢得了一份尊严。看到他们发自肺腑的笑容,我的内心非常满足。”

为残疾人插上“心灵之翼”

1月10日,一场“迎新春献爱心扶贫助残座谈会”在翼城县“心灵之翼”国学教育培训基地举行。

当天,张俊杰早早就来到会场,因为他创办的山西鸿源翔服饰有限公司、山西风翔林绿化有限公司都是“心灵之翼”志愿者协会成员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是志愿服务的一部分。同时他还经常组织员工看望慰问贫困残疾人。当天的座谈会上,他给贫困残疾人代表带来了服装、米面油等慰问品。

“‘心灵之翼’志愿者协会是去年12月成立的。”翼城县残联理事长贾丽娟介绍。“心灵之翼”志愿者协会以弘扬中国文化、传播人文知识、提供人文关怀、促进社会和谐为宗旨,致力于传承、弘扬和光大中国文化经典,志愿传播助残服务文化和理念、弘扬志愿助残服务风尚,它的成立也标志着翼城县助残志愿者工作进入组织化、公益化、规范化、社会化运作的新阶段。

5月12日,边向辉操纵着轮椅来到翼城县“心灵之翼”国学教育培训基地,她除了给国学爱好者讲“王阳明心学”,还与书法爱好者交流书法心得。

“‘心灵之翼’国学教育培训基地也是爱心企业家赞助的场地。我们主要以国学教育培训为主线,带动辐射方圆十余里,为残疾人提供一个学习、展示、志愿服务的平台,也让广大群众接受国学文化的熏陶。”贾丽娟告诉记者。

基地成立几个月来,已经开展了以国学教育、心理咨询、服饰礼仪、茶艺文化、书法培训、二胡音乐等为一体的公益活动。先后聘请了边向辉、安政等几名残疾人为国学讲师,他们用亲身体会和经历针对残疾人的生理、心理特点,运用国学知识告诉大家怎样发挥残疾人的自身特长,自强自立,使残疾人的斗志更加奋发向上、生活更加美好和谐。

“希望我们的努力能给残疾人插上一对‘心灵之翼’,向着更高更远的梦想飞翔。”贾丽娟说。

从受助人变为施助人

坐在轮椅上的边向辉不修边幅,可一开口,声音却很迷人。“我曾在电台做过节目,那是我人生中最为消沉的阶段,是电波另一端的好心人给予我源源不断的帮助,让我重新‘活’了过来。”

1976年出生的边向辉本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14岁时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后被迫辍学。随着病情加重,逐渐失去生活自理能力。2010年,医院曾下病危通知,边向辉彻底失去行走能力、卧床不起。从此,她意志消沉,一蹶不振,对生活失去希望。

2012年,因母亲的一句话“我死的时候把她带上”让意志颓废的她内心受到极大的触动,此时,追求积极向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成为她一生的挚念。

面对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几十年求医路上不离不弃的艰辛、辛苦操劳两鬓斑白……她立志一定要振作起来,做一个自信坚强的人,要有能力孝顺父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2012年做过期货交易,2013年开过淘宝店,2014年做网络培训,2015年做过信息平台,2017年和朋友合伙开过公司,2018年做某品牌的代理商,2019年加入‘心灵之翼’志愿者,在县残联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爱心志愿者的帮助下,我如愿成为‘心灵之翼’国学教育培训基地讲师团讲师。”边向辉说,是贾丽娟理事长送的《王阳明心学》让她打开了困扰多年的心结,找到了曾经迷失的自我。

如今的边向辉开朗自信,从不能接受残疾到坦然面对,再到尽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之前,她在网络上做信息发布是赚钱的,如今却完全免费。“我得到过太多好心人的帮助,能给需要的人提供一条有用的信息也算是我的一点点价值吧。”

自从加入“心灵之翼”志愿者协会后,边向辉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学国学、讲国学上,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她更加积极阳光、热爱生活。做一名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成为她未来努力的方向。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对于残疾人来说,扶志以自立,扶智以自强,显得尤为重要。翼城县“心灵之翼”志愿者团队所取得的成绩,正是我省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18.76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脱贫18.47万人,脱贫率为98.5%。有15万名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为54.5万名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发放了“两项补贴”,为1万名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了托养照料服务,为1022户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为8366名农村贫困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帮扶5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郭丽菲)

原标题:助残脱贫决胜小康的翼城样本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