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翼城县援疆医生刘晓楠:让中医为医疗援疆尽一份绵薄之力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4月18日,在接到翼城县《关于选派援疆干部人才的电话通知》文件通知后,翼城县中医医院的青年党员刘晓楠积极报名,自愿请战加入援疆医疗队,前往新疆建设兵团新湖农场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支援,为新疆医疗事业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正在担任新湖农场医院中医门诊医师的他到达新疆快一个多月了,却仍然没有适应这里的时差,“晚上十点天才擦黑,毫无睡意,早上有时候醒来发现天还是黑的,只能上个厕所接着睡!”

尽管如此,刘晓楠却从第一天上班就成为了这里的“顶梁柱”。由于人手短缺,当地医院已经有半年多没有开展中医门诊,所以对这个来之不易的中医大夫,医院并没有“客气”。

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刘晓楠已经基本熟悉了医院的工作流程,目前承担着慢性病门诊与中医门诊的工作任务。

据刘晓楠介绍,每周一、二是门诊病人比较多的时候,日接诊量最多可达200人次,而且,农场医院患者老年人居多,在看到当地群众对中医的信任和渴求后,刘晓楠自觉任重而道远。他开始着手逐渐完善药房中成药和草药品种,充实药库储备,基本一个月的时间内,在医院的配合和支持下,中医门诊的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也获得了患者们的高度评价。

因为疫情管控,医院暂时没有运营食堂,只身一人的刘晓楠只能学着自己做饭,对照网上菜谱有模有样的开启了厨师生涯。“凑合吃吧,当地的条件确实比较艰苦,采购一次食材基本上还得到几公里之外的超市,只能一次买上一个星期的”。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跟远在千里之外怀孕三个多月的妻子聊天成为了他唯一的日常消遣,即将在11月份出生的孩子是他最大的牵挂。

接下来,刘晓楠的工作重点是在开展中医门诊的同时为当地完善康复理疗室各项技术,引入针灸等中医操作,进一步发挥个人优势特长,为当地医院带去先进技术经验,满足当地群众对中医的迫切需求。

对于援疆的感想,刘晓楠说,能够运用所学之长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是他援疆医疗经历中最值得开心的事情,同时也希望自己的中医技术能够为这里带来实惠,为医疗援疆做更多的事实是他的奋斗目标。(聂斐)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