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将传统的中国紫砂文化发扬光大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乡宁紫砂陶采用当地的一种特有的棕色风化石为原料,不上釉色,烧制成陶器后呈现红棕色,光泽透亮,在各种陶器中独树一帜。以茶具为最佳,造型古朴,形态端庄,文雅别致,各成风格,沏茶能保持原有色香味不变,隔夜不馊,长期使用不起腻苔,不生异味,久之能使茶味隐蕴,余香暗藏,虽注入清水,犹有茶香,有“此时无茶似有茶”之谓。

其耐冷热应变性佳,虽在冬日注入沸水亦不能裂,提携不炙不烫,使用愈久,色泽愈美。所制汽锅烹制鸡鸭鱼肉,滋味蕴蓄不散。所制的花盆植入花木不易烂根,以其型色俱佳,赏用兼备,益增花木之美。

乡宁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300万元,公司现有员工36人,其中,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1人,临汾市工艺美术大师4人,初级工艺美术师7人,民间工艺师18人,致力于紫砂原材料的加工销售,紫砂工艺美术品的制作以及茶道、书画等相关领域的艺术品文化交流与推广。

从紫砂矿的采集、紫砂陶的成型、到装饰雕刻、烧成,严谨把关每一道流程,乡宁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力求件件是精品,以不辜负广大爱好者的厚爱,注重古典与现代的传承,实用与艺术的融合,在追求驰骋艺海乐趣的同时决心将传统的中国紫砂文化发扬光大。

该公司2018年先后被授予乡宁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创客中国”临汾市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临汾市工艺美术协会优秀组织奖及优秀作品奖;2019年授予临汾微巢电子商务优质项目奖;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展示企业”;已列入临汾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乡宁县职业中学紫砂专业实训基地;临汾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单位;临汾市工艺美术研究所研发基地;临汾市工艺美术行业示范产业基地;临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及世界评茶师联合会山西乡宁紫砂教学研实验基地。(通讯员宋新成)

[编辑:资料片]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