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上下齐动员多举措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乡宁讯 拿起扫帚、带上铲子,干部群众走上街道、公园广场,清理垃圾、铲除杂草;保洁员、志愿者深入老旧小区、乡村街道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各类违法违章建筑、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广告牌匾正在被有序拆除……

从县城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如春风吹遍乡宁县的每一个角落。

5月22日,乡宁县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召开“爱国卫生季”活动推进会和“卫生大扫除周”动员会,就“爱国卫生季”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再推进。

该县此次“爱国卫生季”活动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统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当前正在开展的靓城提质“三大行动”等工作,以群众最关注的拆违治乱、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垃圾分类和处置、病媒生物防制、摒弃陋习、卫生乡村创建等六个方面为重点,抓源头、治根本、盯重点、强弱项,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上集中攻坚,在城乡环境提档升级上精准发力,深化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助力疫情防控决战全胜。

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根本保障

乡宁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的“爱国卫生季”领导小组,亲自动员、靠前指挥,各分管副县级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县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组成;

该县印发了《关于广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 助力疫情防控决战全胜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同配合;

各乡镇、各单位以及各村委、社区成立“爱国卫生季”活动领导小组,“四梁八柱架构”完全与县上对应,上下一体,步调一致,形成全方位、无缝隙,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局面。

坚持把整治重点难点作为工作重心

该县以“卫生大扫除周”“健康教育‘六进’”“捡烟头兑换物品”等活动为载体,加大对城中村、城郊村、城乡结合部,特别是对老城区、商场周边、公园广场等区域的环境卫生问题进行集中清理;

突出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店外修理等乱象;

对绿化带内的枯树枯苗进行更新,对缺株少苗进行补栽补植;

全面清扫老旧小区院落死角卫生及地下室的杂物、垃圾,加大乡村道路沿线垃圾、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清理力度,坚决拆除违法违章建筑,规范交通秩序等,以整治重点难点问题的实际成效,促进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截止目前,县城区已拆除违法违章建筑71处2.28万平方米,拆除不必要的围挡围墙3300米;拆除附着物178处8509平方米;栽植国槐、油松等2.12万株,绿化面积11.4万平方米;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401起,施划标示标线1100平方米。

坚持把理顺管理机制作为关键支撑

该县充分发挥社区管理委员作用,逐步建立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加快解决老旧小区管理无序的问题;强化“乡镇统筹、村组实施”管理机制,加强乡村保洁员绩效考核,有效激发工作动力;

创新管理制度,对部分重点区域保洁实行“政府购买”方式,引入社会力量整治环境卫生;对表对标县城建城区,推进城郊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专业化”,规范设置专职人员,完善专门设施,加强专业管理;建立爱国卫生运动“建账、查账、对账、销账、交账”制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持结果导向,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加大“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数字化管理力度;把巩固“重要工程项目终身负责制”“门前五包制”“河长制”“街长制”等目标责任制作为基础,严格执行重落实,科学有序抓整治;

进一步推进国家卫生乡村创建,今年启动创建2个国家卫生乡镇、3个省级卫生乡镇、12个省级卫生村工作。

坚持把督导检查整改作为有力抓手

该县加大常态化督导检查力度,制定科学合理的督导检查方案和实施细则,通过督导检查,及时分析研判形势,有效解决存在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

县“爱国卫生季”领导小组下设6个督查组,实行“一月一检查,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对照县督查方案和安排,成立本单位督查专班,积极主动开展自查;

该县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联合执法,强化督导检查结果的综合运用,赏优罚劣,确保责任范围内存在“问号”的绝不放过,问题整改不画“句号”的绝不放过,整治效果不出“感叹号”的绝不放过。 坚持把广泛宣传发动作为常态举措。

另外,该县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在乡宁电视台、“山乡宁静”手机客户端、“乡宁创卫”等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开设专题专栏,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成效、先进典型、感人事迹;

发放张贴宣传资料,制作宣传版面,刷写宣传标语,绘制文化墙,出动宣传车,组织县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进村入户宣讲;

乡宁县总工会、团县委、妇联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动员全县广大职工、团员青年和妇女迅速行动、积极参与;

各机关、学校、企业广泛开展“机关干部走上街头大扫除”“我是环保小卫士”“小手拉大手”“创卫先锋岗”“捡烟头兑换物品”、“文明乘车劝导”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爱国卫生季”家喻户晓,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助力疫情防控决战全胜。(刘磊)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