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农商银行优化接管审计流程确保业务合规开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近日,浮山农商银行审计稽核部为有效防范操作风险,查找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在全行开展“盯岗式”接管审计。

细化审计方案 全面开展审计

详细制定接管审计方案。浮山农商银行根据制定的《浮山农商银行对支行接管审计方案》,采取“盯岗式”接管审计,通过审计人员现场查看业务办理流程、档案保管情况对支行进行审计。

采取调阅资料与现场查看相结合方式。调阅资料主要检查开户、销户、变更账户手续是否符合规定;各类登记簿是否登记完整、及时登记。其他应付款是否有不合理挂账行为。现场查看主要对柜面人员日常业务操作行为及履职情况进行检查,深入发现其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对柜面业务操作流程、各项业务执行情况、现金收付情况进行监督。

强化履职跟踪 提高审计质量

对审计期间业务进行全面跟踪,接管检查现场工作时间每个支行5个工作日,旨在跟踪完整的业务办理流程。如:对合同受理、签订及档案的保管以及系统的录入等情况进行检查。

提高审计质量,主要针对贷款合同签订、资金支付监督、信贷档案管理、系统管理、征信等项目展开细致的检查,对涉及的面谈面签资料、合同签订和保管、征信受理等进行查看并现场校正不规范行为。

通过对档案资料的检查,对信贷人员提出要求:发放贷款、搜集资料虽然是客户经理的职责,但审核岗具有事后监督、提示、修正以及档案管理的职责,务必做好与客户经理的配合,共同提高信贷质量。

加强后续跟踪 促进成果转化

后续跟踪是审计事项完成后,审计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所采取的整改措施与效果进行的后期跟踪审计,是保障审计成果落实的关键环节。

接管审计完成后,审计稽核部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对违规问题形成的原因进行分析、归类,属于制度原因造成的,要求被查网点组织全员对制度进行认真学习、了解各项制度相关要求;属于人为原因造成的,要求被审计人员在工作中要加强履职能力、规范操作行为。通过接管审计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各项业务经营状况,坚决遏制各类问题和案件的发生,确保浮山农商银行合规经营、健康发展。(霍俊梅)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