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闪亮的头盔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韩和平

炙热的夏天,在幼儿园门前,上百个明亮的头盔聚集在门口与六月的骄阳媲美,折射出一道道刺眼的亮光,成了城市的一道特殊的风景。

疫情以来,居家的孩子成了众多家长头疼心烦的“神兽”,轻不得重不得,小小之家全部家当成了孩子的拼搏的“战场”,练武的阵地,大孩子要静心听网课,小儿子要游戏嬉闹,作为家长顾了这个惹恼了那个,要么哭闹,要么示威,父母借口单位忙匆匆逃避了,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却成了“孙子”,确实成了“老鼠进了风箱——左右受气。”

心里真感谢老先人聪明,要不是有学校,这日子的确没法过。

盼星星盼月亮,总算要复课开学了,大人们扳着指头数呀抠着日子算,忽然交警一声令下,“一盔一带,安全上路”,多数步入甲子之年的爷爷奶奶是接送孩子的主力军,为免步行误了接送时间,好容易学会骑个电动车,这下好了还要“戴上钢盔”。

罢罢罢,就照交警说的做,“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于是一场争抢头盔之战兴起,楼下商店30元嫌贵,步行二里地,一开口“最低60元”。“30元我都嫌贵,你太黑心了,就不信没有长良心的商店!”

“打的”坐车几公里,七拐八转进了最全的头盔用品店,人们在拥挤抢购,价格一定合适,赶紧捂紧口罩,舍下老脸,插入熙攘的人群,寻机嵌入,拿到手一问“今天打折优惠8折”。不错,车费没白掏,高兴地戴在头上在镜子了一照,哟,别说我老,这满头白发被遮住了,不用操心染发了,挡风往下一拉,满脸皱褶不见了。

美!这主意绝了!

结账的姑娘真不利索,半天轮不到一人,你结你的账啰嗦什么?腰酸了腿也麻了,想和她人拉个手也不行,非得保持距离,你说怪不怪,台前拥挤你不管,轮到掏钱你偏管。唉!这做法,老了也糊涂了。

到了,谢天谢地!“160,是现款还是微信支付宝?”“多少?不是8折优惠吗?”“是啊,你当这里是地摊?这可是响当当的正品专卖店。”她不自觉地用手指弹了弹头盔,的确当当响。

“算了,姑娘,我老婆子微信支付宝不会用,拿的现款不够,不要了。”姑娘鼻子里哼了一声,拉着脸说“这么大年龄了,挤来挤去,也不掂量掂量口袋里有几毛钱,图什么热闹!”是啊,你说这么大年龄了,也算是从领导岗位上下来的,年轻时供销社卖减价品没挤过,过去几十年没挤过,今天怎么丢人现眼来了,正如小孙子说的那样“丢人丢到姥姥家了。”

刚出商店门,口袋里的手机叽哩哇啦响了,心里窝火,谁这么不长眼,老婆子没心事照理你。沿着屋檐下走着,可是手机停了又响,就是响个不停,吵着旁边的人了,一个个回头看着她。

旁边下棋的那个年龄相仿的老头摘取墨镜,笑着说“许书记,我的老大姐,我眼花了,你莫不是耳朵背了吧,手机那么大声音听不见?”

“啥啊,我耳朵好着呢!”

“哦,那就快接,赶紧接电话,哈哈哈。”

不接不行了,刚点开,传来儿媳妇的焦急的声音“妈,你去哪里了?咋不接电话?吓死我了。”

“我在商店买头盔,有什么可吓的!”“哎呀,谁让你买了。我买好了送回家你不在,快回来,别让你那两个宝贝磕坏了。他们在玩打仗了,我急着上班管不了。”

关掉手机,她肚子里的气不打一处来,扭回头走到下棋的老王头跟前,懒得动手,用腿碰了几下,说“上学时你和我桌子上画三八线,如今歇下来了也不消停,车呢?送我回去!你那两个老祖宗在家闹翻天了。”

“哈哈,得令!走起——”惹得周围的几个大爷大妈一阵哄笑。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