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人祖山景区女娲补天巨型塑像揭幕仪式举行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6月10日,“女娲补天”巨型塑像揭幕仪式于人祖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广场隆重举行。

吉县人大副主任陈晓爱、政协副主席杨建新出席,与社会各界人士、人祖山景区领导、职工共襄盛举。吉县政协副主席杨建新和人祖山景区董事长耿世文先生分别发表讲话,并为“女娲补天”塑像揭幕。

女娲是传说中的上古女神,在洪水泡天、人类几近灭绝的时刻,她与伏羲问天成婚,重新创造化育人类,并“始置婚姻”、教民渔猎耕稼、“养牺牲以供庖厨”、制作琴瑟笙簧,使人类得以生存发展。

近年来,吉县柿子滩和人祖山中发现的2.5—1万年前古人类遗址中发现的石器、岩画、岩刻等,被专家认定为女娲伏羲时代的遗物,从而为女娲伏羲“是人不是神”的观点提供了有力支撑;人祖庙娲皇宫发现的距今6280年的古人遗骨,亦即明代人题记的“先人流下”的“皇帝遗骨”,也为女娲伏羲走下神坛增添了新的证据;同时,也为“人祖文化”的体系架构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使其成为人祖山景区的第一大文化主牌。

为了纪念中华民族之母女娲的丰功伟绩,弘扬女娲的创新、无畏、献身及福民之精神,亦为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提高景区的美誉度,由耿世文先生创意,知名雕塑艺术大师李志正先生设计雕造了“女娲补天”塑像,竖立于女娲、伏羲的早期生活之地人祖山。该像造型奇特、简介庄重、含义深刻,是“人祖文化”的形象载体,也是人祖山景区的大文化标志。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