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老骥伏枥尽余热 心系村民表衷情——乡宁书法家高吉和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韩和平

高吉和是乡宁县昌平镇大石头村人,照他的话说“我是吃大石头村里水长大的,吃鄂河水浇地生产的五谷杂粮成人的。”

由于年轻时忙于读书,工作后又一心忙工作,高吉和为社会奉献了一辈子,却很少为村里办事。如今退休的年龄,他又回到了村里,理应为村里和左邻右舍做点事,做什么呢?

思来想去,想到自己仅会写字作文,于是购置了两米长写字台和文房四宝,平时闲在家里就用毛笔书写春联,积存起来,年关免费送给乡亲,聊表养育之情。

村委干部知情之后,在宽敞的村委办公楼里给他挤出一间办公室,把他喜爱的文房四宝搬来,供他静心挥写。

笔者随老体协一行人走进高吉和先生的办公室,两面墙壁和地上全是他书写的大中小字条幅,有临摹先贤的诗文、有重大节日的即兴感作,诗文酣畅浑厚,书法笔势雄健洒脱,如行云流水,酣畅淋漓。

百十来张条幅叠条幅,横竖皆有,琳琅满目,小小斗室,遒媚劲健的行草,实乃“飘若浮云,矫若惊龙”,恬静的画卷中透出浓郁的诗情画意,隐含着大气天成的浑然境界。

一幅字犹如一畦生长茂密的菜园,空气中悬浮的墨香好似眼下田园里散发的新麦之香,沁人心脾。一首忘记了作者姓氏的《咏书法》诗句涌上心头:“手握银笔蛟龙降,饱蘸金墨斗室香。挥毫满纸凤飞舞,泼墨顷刻皆文章。”

在大家赞叹之余,我们请高吉和先生现场书写,一饱眼福,只见他如那黄庭坚一般,悬肘吊腕,一支长毫浓墨重彩,写得那叫一个潇洒。

笔者深爱书法艺术,见到高先生的作品超凡脱俗,一下子为之凝神。高先生的书法透露了深厚的根基,他落笔大胆,虚实有序,如果没有坚实的基础,写不出如此的墨韵飞扬。

与高先生交谈中得知,东墙下整齐叠放的几个纸箱里全是他近几个月书写的1500多幅春联。他是中国书画协会会员,海南书法协会会员,退休后,几年来上半年为村民书写对联,下半年为海南居民书写春联,仅去年就免费为海南书写了2000余幅,深受人们喜爱。

告别了高先生,在回家的路上,他的身影在笔者眼前挥之不去,人老如斜阳,虽好近黄昏,何不像高先生一样把仅有的余热洒进生长的土地,造福乡亲,流芳乡梓?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