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南上官村:乡村文化记忆馆 留住绵绵乡愁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2020年,山西省侯马市凤城乡南上官村启动乡村文化记忆工程,投资50余万元,建起了南上官村乡村文化记忆馆。

八仙桌、青花盖碗、犁、耙、手摇纺车、面塑……这些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老物件,彰显着时代印记,具有浓厚乡土气息。1000多件藏品,展示了一脉传承、富有地域特色的晋南农耕文化、民间艺术、祈福文化、健身文化……

中国农民祖祖辈辈使用的农具,你能一一叫出它们的名字吗?

曾经是农村最常见的日常生活用品,已成为退出历史舞台的老物件。这1000多件藏品,都是从本村老百姓家里收集的,其中有不少是村民群众自愿捐赠出来的老物件。许多民间艺术品,更是出自本村老艺人之手。

晋南家庭传统的堂屋中堂布置样式

青花盖碗,晋南农家待客茶道的标配

南上官村面塑,农村红白喜事和传统节日常见的艺术品

南上官狮舞传承谱系

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上官狮舞,始于清康熙年间。几百年来,经过狮舞传承人口传身教,流传至今。2011年被评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至今活跃在晋南一带文化舞台上。

工作人员整理狮舞展览馆展品

孩子们参观南上官狮舞展览馆,小观众被深深吸引

从老百姓家里征集的老粗布衣服

传承

记忆馆展厅一角

这个乡村文化记忆馆,只是南上官村乡村文化工程的一部分。下一步,该村将成立文化记忆研究小组,继续深入挖掘民间文化根脉,分门别类,系统整理,把民间记忆工程打造成精品文化工程,让深厚灿烂的乡村文化永远流传。(张跟慧 秦明忠)

记忆馆外景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