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相约人祖山 情系忘忧谷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韩和平

6月13日,我应乡宁老体协之约三十余人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吉县人祖山。虽然烈日当空,但穿梭在林荫蔽日的蜿蜒曲折的小道上,阳光不甘示弱地追踪者人群,时而钻出枝叶缝隙,在水泥铺筑的路上绘出明暗错落的几何图案,时而和和煦的微风嬉闹,穿过林木赶来给游人送上丝丝凉爽,人们忘却了夏日的酷热,倍感神清气爽,游兴剧增。

人祖山位于吉县城北30公里,壶口瀑布东20公里处,主峰海拔高度1742米,山峰耸立,望之蔚然而深秀。人祖山景区以美景名闻遐迩,堪称华夏一绝,为全国唯一以“人祖”命名的大山.

景区山势雄伟壮观,风景秀丽多姿,植物群落丰富,保留了原始森林的古老风貌,同时人文遗存众多,留有女娲伏羲兄妹的传说和足迹,奠定了他们中华始祖的神圣地位,从而也使人祖山具备了“中华人祖圣山”的当然资格。优美的自然风光、清新的森林空气、幽静的生活环境,使人祖山具备了观光、休闲、养生的天然条件。文人墨客称其为“大美之山”“人文之山”,的确实至名归。

登临人祖山之巅,环视连绵起伏的群山,人祖山似莲台之蕊,人祖庙如众星攒月,山中四季美景为人祖呈瑞:春回百花盛开,清香扑鼻;夏季林荫蔽日,清凉透心;秋季果实累累,行人碰额;冬日银装素裹,松柏翠绿;是难得的旅游胜地。

登高远眺,人祖庙以北的彩虹玻璃鹊桥吸引了众多游客。这是一座凌空横架的透明玻璃桥。全长88米,宽度2.5米,离地面高度15米。玻璃桥四周栏杆为七色彩虹。玻璃桥横跨与两峰之间,悬于风景如画的山谷上空,游人至此,都有一试之心。

你瞧,那几个飘飘欲飞的美女娇若天仙,莲步轻移上桥,偶然俯视脚下,谷底升起的氤氲如云环绕,人像在云端浮着,随即传来此起彼伏的惊叫和接二连三的笑声,有匍匐前行的、有蒙住眼睛依偎在游伴肩上任其拖拉的、有像踩高跷似的前仰后伏的、有的像在打醉拳、有的像在比划太极,个个尽失常态,人之天性暴露无遗,一座玻璃桥成了名正言顺的“鹊桥”“欢乐桥”,伏羲和女娃神祖将真爱赐予了他的后代子民,让一串接一串的笑声在大山深处回荡,经久不息。

尤其热恋中的少男少女、老夫娇妻此时此刻将深藏在心中的挚爱纤毫不留地尽情献出,笑容可掬地携手相依,将山谷景色尽收眼底,愿时光永驻。

惋惜,游人此地,多留恋桥上惊喜,未能继续前行高庙,仅许志祥老师一人继续前往——高庙。

据他讲述,高庙从下往上,有185级陡峭的人工台阶,又称“登天梯”;据庙内一块石头和第一洞门墙壁上所嵌一方石碣残存铭文考证,可以确定高庙的始建年代为明代洪武、永乐、嘉靖某朝;庙内供奉玄武大帝;庙后的天然平台上有七个小石窝,正好是北斗七星之形,而且在七星“魁”的末端两星连线上恰巧是北极星的位置。这说明高庙与北极崇拜、观察天象有着密切的关系。

从人祖山的地理位置看,它的经纬度正好在河洛文化产生区域的中心位置,处于“北斗下尔”,最利于观星测斗。这为人祖山区域是先天八卦和历法起源之地,提供了证据。

至此,我也初步悟出喜爱探究周易奥秘的耿世文董事长为何抛家舍业,倾其所有地“扎根”这座大山了。正如他倾注真情的成名作《忘忧草》歌词中说的忘忧草不争名利,默默付出的品格与精神。

此时耳边依然回响着人祖山员工胡翠英老师那充满民俗韵味的深情演唱,曲风韵味浓厚,携意隽久,让人听之忘俗,闻之忘忧。

日影西斜,鸟催人归。手抚女娲石,思绪在耿先生的《娲石随想》里放飞,遨游于天上人间,“登上这块灵石,顿时觉得心旷神怡飘然欲仙,忘却了纷争的尘世。彩云下是如诗如画的万里河山,屏蔽了烦心的喧嚣,只听见血液静静地流进心田,天际边飘来令人神醉的梵音……”

驻足人祖碑前,在他的诗文《人祖碑前的思考》里穿越历史风烟,用心灵与人祖对话,“晨光里/丰碑下,我在默默地想/在这信仰缺失物欲横流的今天,我该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我岂能彷徨……”

踱步忘忧谷中,仿佛化作一株知足常乐的“忘忧草”,“女娲之雨哺育着我,无忧无虑无烦恼……”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