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浮山县石口村:同步小康,我们绝不掉队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如今的石口村干净整洁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国刚 孔志华)6月15日上午,本网记者赶赴浮山县寨圪塔乡石口村委岭坡底村头时,正碰上了在雨中查看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村支部书记张彪和村委主任张兴旺。

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贫困村。石口行政村辖石口、岭坡底、大煤窑、车垣、大型堡、小型堡、柏家凹等7个自然村,全村107户312口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169人。

易地搬迁后,石口村委岭坡底自然村整齐的排房

该村村委主任张兴旺告诉记者,近年来,石口村通过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项目工程,实现了整村“住房安全”全覆盖;先后打深井一眼并修建储水窖三口,让全村用上了自来水,实现了安全饮水;通过全民参保,实现了“医疗有保障”;建设了1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以及300余亩的连翘经济林项目;还成立了综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确保村集体能持续增收稳固脱贫成果有力量。

截至2019年,除1户1人外,石口村已实现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6000元。

扶贫先扶志。延军是石口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全县产业扶持政策带动下,经过几年的发展,延军的生态养猪场的规模在逐年扩大。又赶上去年的猪价行情好,延军家品质优良的散养猪更是卖出了好价钱,全年收入相当可观。

延军家以前住在山脚下旧村的破旧窑洞里,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他家的生活极其艰难。2018年,在县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支持下,他们一家四口终于住进了新房,加上自家的养猪产业,延军家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现年69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秀甫告诉记者,由于原来居住的老窑洞比较潮湿,他和老伴都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病症。通过易地搬迁,老两口搬到了位于省道边的新房子,现在出行比原先方便了不少。另外,老伴去年还通过农村医保做了膝关节更换手术。

村民李秀甫正在介绍自家连翘种植情况

说着,老人还把记者带到了他的连翘和玉米套种的地里欣喜地介绍:“再过两年,这些连翘苗就能见钱了”。

张兴旺告诉记者,连翘是一种市场用量较大的中药材,寨圪塔乡漫山遍野都是野生的连翘树,“采连翘”也是当地群众获得收益的传统渠道之一。每到秋季,青壮年劳力们纷纷上山采连翘卖钱,年老体弱者就只能看着别人挣钱“干瞪眼”。

基于这一现状,石口村通过发展“连翘种植抚育项目”,不断发展集体经济,既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务工难题,又通过就地采摘连翘果增加了劳力缺乏困难户的收入。

石口村正在发展的连翘种植抚育项目

目前,全村已种植连翘300余亩,进入盛果期后,亩均收入可达2000至3000余元。

另外,据驻石口村扶贫工作队介绍,该村部分家庭致贫原因主要是因病和缺乏劳动力,目前,均已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在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后,全村的人均住房安全条件得到了极大保障,人均面积达到了25平米;参加农村医疗保险的居民看病还可以报销,人均收入得以保障。

以村民李秀甫家庭为例,他和老伴两口人,目前其家庭基本收入为:19.35亩耕地种植玉米大概收入1万元左右、农业种植补贴可领取1655.57元、两口人的养老金能领取2631.12元左右,此外还有残疾人护理补贴一年600元。

除此之外,石口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坚持把产业扶贫、产业脱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核心举措之一,通过抓紧抓实,稳定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以减少和防止脱贫人口返贫。

石口村1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目前,村集体收益除光伏发电项目外,连翘抚育经济林项目也即将进入收益期。另外,村里还成立了石口综合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已完成了玉米、连翘等农作物、药材的收贮、加工等硬件建设,规模为区域最大。据了解,该公司的组成结构为村民入股、参股的经济形式,村民既是参与生产经营的劳动者,又是享有红利的股东。如此一来,也为全村后续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同步小康,我们绝不掉队

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条条宽阔的大路、一张张喜悦的面孔……无不展示出一个普通乡村在脱贫攻坚以来发展变迁日新月异。“与以前相比,石口村可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采访结束时,村民们告诉记者。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