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宁农商银行多措并举做好金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信合要闻

大宁农商银行组织员工深入帮扶村,以“现场课堂”的形式为贫困户宣讲国家扶贫政策及相关信贷政策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大宁县位于山西省吕梁山南端,县境北与永和县接壤,南同吉县毗连,东与蒲县、隰县为邻,西与陕西省延长县隔黄河相望,县域下辖6个乡镇,总面积967平方公里,总人口6.4万人,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山西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宁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扶贫工作决策部署,发挥机构网点多、服务辐射广、人员力量多、贴近百姓的优势作用,以时不我待的担当、只争朝夕的拼搏,充当了县域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

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实践中,该行积极履行金融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不断创新丰富金融产品,支持重点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并坚持“抓大不放小”,为县域贫困户投放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助力其发展产业,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截至2019年末,大宁农商银行投放各项精准扶贫贷款13645万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10602万元,单位精准扶贫贷款3043万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中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5671万元,占比53.48%,同步带动县域84个行政村11259名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压实主体责任 扛起扶贫担当“主力旗”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宁农商银行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明确主体责任,将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始终牢记心间。

工作中,总行党委班子自行加压,要求全员深化思想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工作积极性投入此次工作,紧咬任务目标,压实政治责任,将金融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将其作为一项常态化、持续性重要工作积极履行。

制度引领 全面推进 扶贫工作开展初始,大宁农商银行出台了《大宁农信“助力脱贫攻坚 农信雪中送炭”全县客户经理进村入户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其他班子和全体员工为成员的领导组,并成立了扶贫业务部,全面负责扶贫工作的开展、督导、部署和落实,且严格实行责任包干制,对全县6个乡镇84个行政村(2019年前)明确包干责任人,确保做到村村有人负责、户户有人对接;

宣传造势 深度排查 该行以扶贫先扶智为根本抓手,成立宣讲团,深入贫困村以农民朋友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党的脱贫政策及农信社的金融扶贫服务,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思想脱贫。

通过在村委悬挂横幅、刷写标语、散发传单,进一步拓宽加深了金融扶贫相关知识的受众面与影响力,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扶贫暖流。

在这股暖流的涌动下,贫困户脱贫致富精神大为振奋、信心大为增强,主动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被带起来,有效信贷需求逐渐旺盛。

为实现对“符合信贷准入条件且有合理信贷需求的贫困户信贷资金”的全部满足,大宁农商银行实行“网格化”摸排调查模式,按照“乡镇、村委、贫困户”阶梯式推进,白天进村入户宣解、开展调查,晚上加班录入信息,建立起贫困户信息档案,为流程化开展评级授信工作奠定基础;

落实“双责” 精准帮扶 该行全面压实责任到人、责任到户两项责任,派出驻村工作队常驻帮扶村委,建立起“结对帮扶”制,以“一户一档”为要求,分类建档,精准管理,有效地解决了“谁帮扶、帮扶谁”的问题,并投入人力、物力对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改造,有效解决了帮扶村饮水、照明路灯等基础问题。

做优联动机制 激活产业扶贫“主引擎”

该行积极与政府、财政、扶贫、农业、畜牧等部门对接,针对县域整体发展方向,农户生产生活现状,按照“政府+乡镇+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政府+企业+贫困户”“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先后与隆泰双创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鸿晋塑胶科技有限公司、大象集团、山西政拓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大宁县绿岳农林绿化有限公司、大宁县治诚科技有限公司等县域重点扶贫企业及垣林美等14家专业造林合作社建立信贷合作关系,助推扶贫工作实效。

大宁农商银行以强大信贷支持助力造林专业合作社发展

“购买式造林”是大宁县以购买式造林为主抓,以生态建设为战场,以增收脱贫为目的。

为了实现银政企合作,大宁农商行立足“购买式造林”的新型长效扶贫机制,创优推出“惠宁造林贷”“惠宁林益贷”专项信贷产品,并实行“三简一增一优惠”(程序简化、手续简化、流程简化、额度提升、利率优惠)精准办贷,支持造林专业合作社发展植树造林。

通过栽种与管护,实现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成效,实现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实现贫困户年均收入破万,让合适的产品发挥巨大的潜能。

目前,该行已累计向14家造林合作社发放造林贷385万元,有效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之路。

同时,该行紧盯县域重点扶贫产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单列信贷计划,充实资金储备,让企业享受政策性资金的利率优惠等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山西鸿晋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是大宁县政府2017年引进的省属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项目,以生产PVC、PE制品为主,内部190余名员工均为各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

项目引进时,大宁农商银行便主动发挥银行作用,为其办理了基本账户开户工作,并提供各类线上线下服务,与该公司建立起简单合作关系。

大宁农商银行为辖内生产一次性防护手套的鸿晋公司发放社团贷款3500万元支持企业生产

今年疫情期间,该公司将生产的一次性PVC手套免费赠送到疫情前线,但骤然而至的企业订单却让这个满负荷生产的企业陷入资金危机。大宁农商银行在企业危难之际,伸出援手,以特殊时期的特殊效率见证了大宁农商银行的责任担当。

三天时间,3500万元,当“及时雨”般的信贷资金到账时,企业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没想到啊,在我们最着急困难的时候,农信社短短时间就把这么一大笔的贷款发放下来,难以置信的服务与效率啊,我太感谢了”。

这一举动受到政府与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与赞扬,也鼓舞带动了企业员工,他们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生产,为自己、为企业、为家国贡献别样力量。

随着县域产业体系、规模的逐步建立与完善,该行以带活龙头企业为示范,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在资金的撬动与引导下,使贫困户找到生产经营收益的新模式,帮助贫困户鼓起钱袋子,架起他们通往脱贫致富的“金”桥。

强化产品保障 扎牢小额投放“主阵地”

“抓大不放小”是该行在近年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的重要原则之一。

为了让广大贫困户都能享受金融帮扶政策,该行结合发展实际,将“产品供应”作为发展与需求合理配套的最强保障。

大宁农商银行以现场授信的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5万元小额信用贷款,支持农户产业发展

结合工作实际,该行立足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延伸推出惠宁丰收贷、惠宁创业贷、惠宁造林贷、惠宁林益贷、惠宁强农贷、光伏贷等共计11款产品,以强大的信贷支持助力脱贫攻坚。

张三孩是大宁县徐家垛乡上芙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以来以放牧、种植为生。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以来,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他也暂停了自己的放牧生涯,一心在家务农。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村里鼓励大家自主创业,有的发展果树、有的发展中药材种植、有的搞起了养殖,看着大家干的热火朝天,老张心里也痒痒起来。

他想自己从小就放羊,对养羊有一定的了解,而养牛和养羊的方法有共通之处,便琢磨从养牛上开启自己的致富路。

光有想法,缺乏资金,也成了困扰老张的一大难题。正当他为资金发愁时,大宁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做金融宣传工作,了解其情况后,通过走访与调查,便为他发放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资金。

从此张三孩开始了他的养殖之路。由于村里草料、水源充足,加之有上门收购的销路,他养的牛根本不愁卖不出去,相反一年时间他就盈利,并把5万元贷款全部归还。

老张看着发展养殖前景可观,便想着扩大规模,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儿子,儿子不但支持他的想法,还决定返乡与父亲共同经营。他们再次申请了8万元的小额贷款,买回了60只羊种,建起了羊圈,成立了合作社,越干越起劲。

张三孩说:“我现在浑身是劲儿,只要踏实肯干,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说完,抑制不住的高兴爬上眉梢。

截止目前,该行已实现对县域7727户,18651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摸排,并完成评级、授信、合理信贷需求的100%“三个全覆盖”。

下一步,大宁农商银行将立足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在县委县政府带领下,坚持政策导向,一如既往发挥“脱贫攻坚责任性银行”主体责任,继续为县域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农信力量,也继续为县域经济的繁荣发展贡献农信智慧。(曹亚婧)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