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安泽县和川村:牦牛养殖新鲜事 脱贫有了新奔头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戮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安泽县和川镇和川村的扶贫养殖项目——牦牛养殖场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国刚 孔志华)6月16日下午,在安泽县和川镇和川村牦牛养殖场内,数名贫困户正在忙碌,有的打理饲料、有的整理饲舍,百十头牦牛静静伫立在雨中。这是该村新引进的一个农业养殖项目,也是该村新成立的一个“扶贫车间”。

牦牛养殖项目的实施,可有效解决部分贫困户就地就业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牦牛抗病力极强,耐粗料,能抵御高寒等恶劣自然气候条件,多生长在我国西南高海拔高寒冷的青藏高原地区,驯养后的牦牛放养、圈养都可以适应,是高原牧民重要的生产生活资料。牦牛全身都是宝,肉、奶、皮、毛、角等均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近年来,通过驯化改良,牦牛养殖区域逐渐“走下”高原,在我国北方有所开展繁育养殖。

安泽县有关部门通过与呼伦贝尔摩天岭牦牛繁育有限公司联络,经该公司多次实地考察,确定了联营养殖牦牛项目,首批103头牦牛日前已落户和川村。该项目模式为代养合作,即由摩天岭牦牛公司提供仔牛、饲料及养殖技术管理人员,和川村提供场地和劳动力,达到出栏条件后,该公司按照合约支付代养费用。

和川村第一书记李晨告诉记者,扶贫车间作为就业扶贫的主要形态之一,项目选择非常关键,牦牛养殖在咱这里毕竟是个新鲜事物。“第一批先进行尝试性养殖,后再决定是否扩大规模,咱们是赚得起赔不起,目前这种合作模式风险也就大为降低,好在对方公司驻场技术员经验丰富尽心尽力,目前一切进展顺利”。

和川村是一个有1180户的大村,贫困发生率较高。第一批牦牛养殖合同到期后,村集体约有20余万元的收入,该项目实施可有效解决部分贫困户就地就业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养殖场务工的某贫困户告诉记者,能来这里打工不用出门就能挣到钱“真不赖”,半年他大约可获得9000元左右的劳动收入,他非常知足也非常高兴,他也非常令村里其他人羡慕。

另外,据李晨介绍,该项目首批采取的扶贫车间模式,其全部收入村集体仅留6%,其余94%的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工作和贫困户优抚统筹等。下一步,在总结养殖经验的基础上,第二批养殖发展将进行以贫困户为对象的以户为单位的家庭养殖模式,以精准帮扶脱贫及巩固脱贫成效。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