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县高速交警多举措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近期以来,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十二大队积极探索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的有效之策,全力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紧抓源头管理不放松 大队民警在永和、永和关收费站全面排查途径辖区危化品车辆,坚决做到“一车一检查,一车一登记”,随后联系各公司安全负责人准备所属公司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驾驶员及押运员信息、车辆检验报告等12项资料来大队进行备案登记,以公司为单位建立了《危化品车辆登记台账》,同时向手续齐全的车辆发放《危化品运输车辆备案登记证》,实行“一车一证”制度,登记证内详细填写车辆车牌号、所属单位、安全负责人、运输的危险化学品名称、驾驶员和押运员的姓名、联系方式、驾驶证号。

紧抓监督管理不放松 大队建立百人“危化品车辆信息交流微信群”,在发放《危化品运输车辆备案登记证》的同时,让企业安全负责人及驾驶员、押运员扫二维码进群,要求驾驶危化品车辆驶入大队辖区前该车押运员通过微信群发送车牌号、所属公司、驶入时间、运输货物、行驶路线、驾驶员及押运员姓名、联系方式,驶离辖区后在群里进行安全报备。

大队民警根据群里反馈情况摸清辖区危化品车辆出行规律和特点,合理安排警力加强重点时间巡逻查处力度。

紧抓路面管控不放松 大队坚持以路面为主战场,采取固定执勤点、临时检查点、流动巡逻查纠三结合的方式,始终保持对路面严管高压态势,严查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将隐患消除在上路前。

在违法处罚的基础上,采取“违法一次减去一个角”的措施,当《危化品运输车辆备案登记证》的四个角都剪完后,暂停该车上路,驾驶员到大队进行交通安全培训,通过考试后方可补办登记卡重新上路。

通过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让驾驶员意识到交通违法的危险性,从而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交通违法现象。

紧抓宣传教育不放松 一是大队民警每天早上六点上路巡逻通过微信群的“群公告”功能发布辖区天气、路况,提醒群里驾驶员安全驾驶;

二是定期通过“微信群”发布全国典型危化品车辆交通事故案例视频、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知识,引起驾驶员及企业负责人高度重视,做到警钟长鸣在心中;

三是向各企业安全负责人、驾驶员分享危险化学品运输相关法律法规,时刻紧绷交通安全这根弦。

截止目前大队已经登记1269辆危化品车辆,建立了5个“危化品车辆信息交流群”,共计2000余人,日均危化品车流量200余辆次。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