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泽县组织开展“三零”单位创建知识竞赛活动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七一”前夕,安泽县委书记、县委平安安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廉海平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组织该县各行政村、社区、企业、单位开展“三零”单位创建知识竞赛活动。

突出重心下沉 人人有责 全民参与 扩大活动参与覆盖面

活动之初,安泽县从方案制定、人员选拔等方面进行细化。活动突显三个特点:

一是突出重心下沉。由各乡(镇)党委、社区中心党工委组织各村(社区)参加,县直各党(工)委组织各单位、企业参加,26家组织单位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村(社区)、企业、单位作为“三零”单位创建的主体,全部组织动员参加。

二是突出人人有责。在参赛人员选择上,要求乡镇、社区中心要组织各村(社区)进行选拔赛,参赛队伍中至少有一名本村(社区)的村民(居民)参加。要求县直各党(工)委组织本系统各单位进行选拔赛,参赛队伍中至少要有一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参加。

三是突出全民参与。坚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通过发放倡议书、公开信、温馨提示卡等,扩大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广泛参与,坚决打好“三零”单位创建人民战争。

突出目标意义 指导实践 内容全面 提高活动内容实效度

为确保知识竞赛活动取得预期效果,活动试题精选上突出三个原则。

一是明确目标。结合“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从“三零”单位创建的意义、目标、任务、举措效果全面阐释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安泽,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安全感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指导实践。在选题上,充分考虑学校校园安全、企业安全生产、医院疫情防控等不同特点,根据职责不同,突出实践性,结合安全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精选题目。

三是内容全面。试题内容涵盖《“三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实施方案》《民法典》、“三零”知识四问四答、信访知识、公共安全知识(防洪减灾知识、森林防火知识、交通安全知识、防诈骗知识),是现实版的“三零”“百科全书”。

突出政治引领 评判标准 疫情防控 保证活动开展有序性

具体操作上突出“三个严”,一是严把政治引领。此次活动作为安泽县委“七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赛地点选择在县委党校、党群之家等,邀请群众现场观赛,总决赛将在县电视台进行直播,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共庆党的生日、共享发展成果的浓厚氛围。

二是严肃评判标准。在初赛选拔阶段要求组织单位严格按活动流程进行,确保活动严格落实、不走过场。在决赛环节充分考虑各参赛队伍数目,调整进入决赛的队伍比率,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活动荣誉感。活动设立仲裁委员会和公证处,并邀请纪委监委的同志对活动全程进行监督公正。

三是严格疫情防控。充分考虑疫情防控要求,精准精确精细防控,防控措施落实到竞赛的各个环节,做好个人防护、体温监测、场所消毒等基础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出现“新燃点”。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的重心在基层、受益在群众、关键在干部。安泽县从打通“三零”单位创建“最后一米”的角度出发,创新形式、以赛促学、以学促建,让“三零”创建活动真正惠及民生、指导实践、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一区一河”、打造“五个安泽”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质的发展环境助力。(李小三 宋星云 李明晖)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