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台骀张氏文化研究会首届主题研讨会召开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台骀是皇帝的五代孙。他的祖父担任的官职叫‘弓正’,善于制造弓箭,被赐姓张……”

“能不能像台骀那样开山凿河兴利除弊?能不能像台骀那样为百姓造福?能不能像台骀那样廉洁奉公?台王殿匾额上‘能三不能’的精神,需要我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修齐治平,不辱使命。”……

日前,由侯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侯马台骀张氏文化研究会首届研讨会”召开,侯马市委宣传部、文旅局、高村乡、文联、侯马台骀张氏文化研究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景元祥、雷涛、田建文、吉琨璋、贾秦武、高青山等知名历史考古、文史研究、姓氏文化、文旅研究、文学艺术、新闻等各界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

台骀是上古时期汾河流域一位治水英雄,他带领沈、姒、蓐、黄四个部落的民众,开山凿石,疏通汾、洮(今涑水),成功治理汾河水患,使原先洪水泛滥的汾河,成为一片土地肥沃、先民生存繁衍的乐土。

据传,台骀治水的时间还早于大禹治水,被誉为“华夏治水第一人”。后台骀被封为汾河守护神。

数千年来,汾河流域的人民先后在多处建起了台骀庙,以纪念这位治水英雄。侯马台骀庙是至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处。据庙内一块清朝乾隆年间的碑文记载,台骀庙始建于春秋晋平公时期。清乾隆年间,时任曲沃县令的张坊,“适奉上清查古昔圣贤祠墓”,维修重建台骀庙。

因为台骀的祖上被黄帝赐姓张,因此台骀就是张姓人的第三代先祖。目前,全球张姓华人总人数超亿人,是我国历史上三大从未衰败的姓氏之一。2018年端午节、2019年端午节,侯马市先后举办了两届张氏宗亲祭三世祖台骀大典。

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影响,侯马张氏宗亲祭三世祖台骀大典暂缓举办,于6月24日组织举办了首届文化研讨会。

研讨会上,大家一起观看了台骀庙专题宣传片。各位专家学者旁征博引,各抒己见,在不同领域对台骀精神、姓氏文化、台骀文化的内涵进行了积极的研讨交流,对深入挖掘弘扬晋文化资源、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取得了丰硕成果。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要厚植晋文化沃土,繁荣晋文化事业,讲好侯马故事、山西故事,擦亮台骀张氏文化这个多姿多彩的窗口,使晋文化品牌更加魅力四射、光彩生动。(秦明忠)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