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隰县刘连兵 结婚八年入洞房 自强自立脱真贫

隰县龙泉镇上留村村民刘连兵与妻子张丽萍在宽敞明亮的家中接受采访

在隰县龙泉镇上留村一带塬面上,流传着一个“结婚八年入洞房”的动人故事,故事的男主人公刘连兵由于家境不好,直到四十多岁时才找到心爱的人,但苦于没有住房,一直不能和妻子一起生活。直到2018年,他们一家才享受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如愿以偿住进了新房子。

乡亲们都高兴地说,真是不容易呀,这两口子结婚这么多年总算是入了“洞房”。刘连兵两口子也总是高兴的合不拢嘴,逢人就说国家的扶贫政策好。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记者 李国刚 通讯员 郝微微 摄

上留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

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

刘连兵所在的上留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位于上留村南侧,集中安置了贫困户11户46人,配套建设有广场、舞台、公厕、垃圾房等附属设施。

同时,村里还在安置点附近发展了5座葡萄大棚以及10亩大田葡萄,以开展后续帮扶。目前,项目已经帮助贫困户就近务工10户、技能培训9户,落实低保政策5户、公益岗位4户。

刘连兵是个勤快人,2014年,刘连兵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从来没有“等、靠、要”,农忙时期,他起早贪黑照料自家的10亩果园,闲余时间,夫妻俩就外出打工。丈夫刘连兵在工地当小工,妻子张丽萍给村集体的蔬菜大棚务工、给村民套袋、摘果,两人是越干越有劲。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记者 李国刚 通讯员 郝微微 摄

刘连兵家的小院干净整洁

2018年,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扶持下,他们一家人搬进了有着四间房子的崭新院落,两口子连续几天都高兴地睡不着觉。

在这之后,两口子逢人就说:“扶贫政策好!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房子,我们决不能躺在政策的怀里,什么事也靠国家,一定按照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发展指导,再添一把劲,把光景过得火起来,早早把穷帽子扔得远远的!”

据上留村支部书记刘志锋介绍,刘连兵一家是从“一无所有”到“自主脱贫”的模范典型,2019年,他家种地收入1.7万元,打工收入2万元,其他收入1801元,人均达到了9152元,在村里也算中等水平。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记者 李国刚 通讯员 郝微微 摄

刘连兵夫妻向记者道别

在记者离开时,刘连兵夫妻站在整洁漂亮的院门口,笑呵呵地向记者道别:“下次你们再来时,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过得更红火!”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记者 李国刚 通讯员 郝微微 摄

[编辑:张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