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高考在即——给孩子们的寄语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韩和平

七月,骄阳似火,七月,激情如火,七月,麦浪滚滚、丰收在望,七月的校园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磨砺洗礼,更是风景独好,一届莘莘学子即将步入社会的熔炉、奔赴人生的新旅程。

知道吗?同学们,近日来,大中小学校园里回响着这样一句流行语“希望你们远走高飞,我,依然原路返回。”这就是我们教师的胸襟,这就我们老师的精神,这就是我们最真切的寄托。

同学们,从小学到高中,你们一路走来,留下的不仅是脚印,挥洒的不仅是汗水,收获的不仅是知识,带走的不仅是回忆,你们体验了许多。不会忘记,窗明几净的教室,有你们伏案作业的景象;风景如画的校园,是你们温馨的家园;叱咤风云的运动场,更有你们矫健的身影……

然而,今天你们将告别校园,包括所有的眷恋与不舍、郁闷与忏悔、希望与憧憬。教室里有你们刻苦学习的身影,运动场上有你们顽强拼搏的精神,艺术舞台上有你们秀出的个性自我。你们沉浸在知识的海洋,徜徉在绿郁葱葱的林荫道,醉心于同学间的欢声笑语。在成长的道路上,你们心怀理想,放飞梦想,树立信心,追求成功。

时间如白驹过隙,从不为任何人停留。但是回忆里,有些风景不会随时间的流淌而消逝,有些面孔不会随时间的消磨而模糊,有些信念不会随时间的涤荡而褪色。“青云有路总须上,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高考在即,你们到了冲刺的时刻,老师的谆谆教导、家长的热气期盼可能还在你们的耳边回响。于是你们懂得了苦闷和伤怀不是青春的主旋律,惟有奋斗和拼搏才是人生的咏叹调的真理。你们奋斗了,拼搏了,努力了,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期望你们在就要到来的在高考赛场上每一个人都是勇士、斗士!

老师期待着,期待着你们将来学有所成,创造伟业,为母校争光……同学们,当你即将扬帆起航的时候,请记住母校老师的叮咛吧,那就是:带着热情与宽容上路,带着严谨与勤奋求学,带着正直与善良做人,带着温暖与爱心生活!

同学们,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你们记住:世事繁复,沧海桑田。未来的道路可能是一马平川、也可能是布满荆棘的。但无论如何,社会终究是客观实在的,也总是发展进步的。如何认识它的现实与前景、问题与挑战、鲜花或荆棘,如何认识今后可能遇到的顺利与挫折、成功或磨难、冷酷或诱惑,如何为社会与人生的光明前景付出自己的努力?这些问题将永远伴随你们,并时时考验你们的信念与智慧。

无论今后你们各自遇到什么情况,都要记得“进取”和“责任”使命,这使命终究会使你们收获无愧于自己内心的充实人生,终究会让你们迎来风雨后的彩虹。

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在遇到最悲观失望的时候,也正是我们必须鼓起最坚强信心的时候。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今天你们是桃李芬芳,明天你们是祖国的栋梁!人生路迢迢,弯路、挫折、逆境,都是难以避免的,处置得当,也正是下一段直路与顺境的开始。

今天要毕业的同学或许有的能实现梦寐以求的学校继续深造,有的将奔赴广阔天地寻找自己的生活坐标,目前这还不是太要紧,有些环节一步到位固然直接,但塞翁失马,却也安知非福。

青年人拥有火一样的青春,拥有更长的人生未来,新的人生之路才刚要开始。关键要不断努力、不断追求,不要半途而废、不要停下追求与进取的脚步。

乔布斯说,如果还没有发现自己喜欢做的事,那就不断地去寻找。就像一切要凭着感觉去做的事情一样,一旦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内心感觉就会告诉你。就像任何一种美妙的东西,历久弥新。

同学们,过去的时代正在逝去,新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是属于你们的时代,你们也终究将认识和带领你们的时代。自古英雄出少年,千变万化的时代社会,正是最富激情与活力、拥有火红青春的青年学子勇立潮头,成就当代青年光荣与梦想的大时代。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