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汾县东方红供销社:永葆“扁担精神”初心 发展药茶服务三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东方红供销社位于襄汾县大邓乡龙王庙村。上世纪六十年代,在首任东方红供销社主任张桂枝带领下,很好地继承和发扬了供销系统的“扁担精神”,并曾先后两次受到毛泽东主席、三次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总理亲口嘱托:“要珍惜山区女货郎”的这个光荣称号,更好地为山区人民服务。

历史的车轮和古老的汾河水一样奔流不息,供销社系统革故鼎新也翻开了时代的新篇章。2019年10月,随着发展的需要,东方红供销社恢复重建。6月15日,笔者专程来到了位于太行山脉塔儿山麓的东方红供销社。

据现任龙王庙村党支部书记兼东方红供销社党支部书记的郭发元回忆,1966年龙王庙供销社更名为东方红供销社时他才6岁,懵懂无知,只知道供销社有好吃的糖。自1994年当选村委主任到2015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年来郭发元始终将自己的人生和龙王庙村的发展紧密地捆绑在一起。2019年10月,重建东方红供销社时,郭发元深孚众望,兼任了东方红供销社党支部书记。

龙王庙村委主任兼东方红供销社主任的赵天佑向笔者介绍到,“东方红供销社”和“塔儿山游击队”都是襄汾县群众心目中的一座精神丰碑。从首任主任张桂枝时代的“肩挑步行”,到今天发展农业产业现代化,都离不开这种“精气神”。

供销社恢复后,他们利用当地丰富的野生连翘资源和流传当地的马刨泉故事的优势,成立了襄汾县神龙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药茶产品的开发和旅游。通过药茶全产业链打通一二三产,构建营销渠道与品牌运作,将药茶产业与乡村旅游、休闲养生深度结合起来开发,进而带动周边的百姓增收致富。”

去参观神龙泉“山西药茶”加工厂的路上,赵天佑介绍到,襄汾又处于北纬35°40′—36°03′之间,是药茶主要野生中药材----连翘的主要生长地,发展药茶产业非常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年端午节,在襄汾县特色农旅产品网络节上,襄汾县委书记刘浩和县长白建成来到襄汾县东方红供销社展位前,品药茶、道发展,为神龙泉连翘药茶走出襄汾发声助力。

随行采访的襄汾县供销社孟银良主任告诉笔者,东方红供销社整整影响了三代供销人,对襄汾县供销人来说意义非凡。去年,襄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重建东方红供销社工作非常重视。特别是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对襄汾县供销社的批示让人印象深刻——“是个好典型,要推广襄汾县供销社的好做法,尤其可贵的是那种精气神。”

“这对我们襄汾县供销社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但现在基层供销社的经营开展,已不同往昔。特别是偏远山区乡镇,村民外流严重,人才不想回村发展,导致了山区农业发展的好资源流失,但这正是供销社重新建设的新机遇和新使命。”孟银良说到。

在孟银良看来,国家赋予供销社为“三农”服务的职责,就是要把供销社庞大系统和供销市场的优势植入农村基层,形成“村社共建、产业共联”的合作新模式,盘活村集体,带动百姓致富,最终实现振兴乡村。

东方红供销社首任主任张桂枝的儿子孔文林,对重建东方红供销社也有他的新认识,现在村里种植生态红谷米、小麦、玉米和中药材,购置全套农业机械,投身现代农业服务。做为东方红老革命的后代,重建东方红供销社圆了自己童年东方红的梦,继承传统家风以后为山区农户服务的积极性更高了。东方红供销社就是要继承东方红货郎“扁担精神”扎根山区,服务三农。

今年79周岁的史国光老先生,是原东方红供销社的老成员,去年听说重建东方红供销社时,心里特别激动高兴:“现在回想起当年开车为老百姓送货,再把山区中药材、农产品运出大山,历历在目,记忆尤深。现有新时代农村好政策,东方红供销社大有发展。”(林延彪)

[编辑:乔坤]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