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光华镇推行农村“两委”干部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 7月2日,乡宁县光华镇党政班子成员和机关站所长为全镇18个村打分排队,排在第一名的村委加18分,第二名的加17分……,第十八名加1分。在考评会现场,县委巡视组全程监督指导,现场计分,现场排队,现场通报。

这是光华镇目前推行的农村“两委”干部积分制管理考核后第一次上半年总结考评会。

后峪村排在第十四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郭双喜说:“虽然我们村排名靠后,但考核打分公开公平,自己心服口服,也看到了存在的差距,下半年要努力拼,迎头赶超。”

近年来,为了全面加强农村“两委”干部管理,光华镇党委出台《光华镇农村“两委”干部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考核对象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股份经济合社董事长。

考核计分既有单项工作排名通报计分、半年考核评比得分、纪律作风考核得分,又有表彰奖励加分,还有负面事件、安全事故扣分;考核结果作为发放村“两委”干部工资报酬、评先评优、推荐任职的重要依据。

镇党委于彦雪书记说,推行农村“两委”干部采用积分制考核办法形成了“三个好机制”。

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工作落实机制 把通报表扬和通报批评作为工作落实的主要举措,通报制度化、常态化,前三名加分,后三名扣分,督促推动工作落实。

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绩效工资发放机制 村委考核得优秀,村干部的绩效工资就按150%比例发放,村委得基本合格,那么村干部的绩效工资就按50%发放。

形成了一个公开公正的工作评判机制 让班子成员和机关站所长集体来评判,扩大考评的参与度、民主性。名次不是书记镇长拍板说了算,让分数说话,凭分数论高低优劣。(沈玉龙 张金安)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