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多部门联动全方位确保防汛度汛工作开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连日来,临汾市坚持以防为主,统筹兼顾,精心部署,做到责任、应急、资金、安全、监管、预警、隐患、物资“八个到位”,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安全堤”,确保安全度汛。

连日来,临汾市坚持以防为主,统筹兼顾,精心部署,做到责任、应急、资金、安全、监管、预警、隐患、物资“八个到位”,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安全堤”,确保安全度汛。

加强组织领导 责任体系到位 临汾市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超前安排、科学防御,全面建立防汛工作责任体系。市党政领导始终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防汛工作的根本任务,主动作为、靠前指挥,确保各项工作领导有力、落实到位。

各成员单位反应迅速,组织有序,配合密切,合力推动防汛工作有序开展,全市上下呈现出群测群防、合力备汛的良好局面。

完善应急预案 应急处置到位 临汾市对重点河道、险工险段、重点工程、山洪灾害防治等防洪应急预案作了修订和完善,各县(市、区)组织编制辖区内重要河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重点防洪城市或重点防洪县城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为有效应对超标洪水提供支撑。

加大投入力度 资金充足到位 今年以来,临汾市共投入防汛相关资金1147.4万元,用于山洪灾害监测站点更新改造、预警指标检验复核等山洪灾害防治项目,21座水库维修养护工作,中型以上淤地坝运行管护等,为防汛减灾工作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盯紧关键部位 防汛安全到位 临汾市全面加强水库安全运行管理,落实预测预报措施、汛前调度方案、抢险撤避应急预案和抢险物料“三件事”;全面加强水库巡视检查及安全观测、淤地坝安全管护,严格落实“一坝一人、一坝一案”管护制度,实行专人巡查值守,严禁淤地坝蓄水;全面加强河道清淤清障,确保河道行洪畅通。

科学安排工期 工程监管到位 临汾市在抓实工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防洪抢险措施;督促各县(市、区)合理安排在建工程工期,近期即将完工的,抓紧施工,保证度汛;不能完工的,科学安排,合理调度,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的同时,全力做好度汛工作,强化对施工人员的防洪和安全教育,提升防灾意识。

实时监测防范 预警建设到位 各县(市、区)对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进行维护,确保县级监测预警平台、水情雨情监测点和预警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认真落实以乡镇为主体的乡村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乡、村、组山洪责任人和报汛员,确保山洪暴发时能够及时发现、迅速报汛、及时撤避,切实真正发挥好预测预警和群防群策作用。

加强检查排查 隐患整改到位 在各县(市、区)完成汛前自查的基础上,市水利局兵分八路,对全市17个县(市、区)防汛准备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临汾市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以“河长+河长助理+河警长+巡河员”体系为依托,持续开展“清四乱”行动,加大对河道、薄弱堤段等的巡查频次,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组建应急队伍 防汛物资到位 全市各级防汛指挥部同当地武警部队、民兵组织紧密联系,构建了各级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平战结合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17支抗旱服务队也随时待命,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打得赢。

同时,储备抢险编织袋78.43万条、照明设备341套、桩木21方、水库备石2000方、冲锋舟2艘、排涝设备10套、救生衣2624套,全面备足抢险物资。(范韶华)

原标题:我市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安全堤”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