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多措并举强化汛情期间污水直排管控力度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日前,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汛期城镇污水直排管控工作的通知》,临汾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强化汛期水污染防控意识和管控力度,确保河流水质稳中向好。

日前,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汛期城镇污水直排管控工作的通知》,临汾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强化汛期水污染防控意识和管控力度,确保河流水质稳中向好。

高度重视系统部署 各县(市、区)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汛期前就启动了城镇污水直排管控工作,并按照《山西省汛期城镇污水直排管控技术指南》要求,制订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统筹协调推进,最大限度减少入河排污量。

整治管网不留死角 在汛期前,各县(市、区)对城镇排水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清淤。重点排查了城镇建成区排水管网老化、破损、缺陷、淤积和雨污混接、错接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限期处理,力争达到污水全收集、破损全修复、维护全覆盖。同时,针对尚未实现雨污分流的区域,还制订了雨污分流改造计划,并加快实施改造,全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项目引领源头治理 各县(市、区)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积极实施屋顶绿化、透水铺装、雨水调蓄、雨水花园、排水设施及庭院管网改造等项目,从源头上减轻市政排水管网压力。同时,全市针对汾河流域所有城镇生活污水的处理,要求相关部门限期完成进水调节池建设和双回路供电改造,严禁非紧急状态下进水溢流口直排生活污水。

科学防控精准调度 临汾市积极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厂与管网联动和厂网一体化、专业化运行维护建设,并建立了汛期雨情、涝情信息共享机制;对污水调节池和管网溢流口进行联动控制;在排水管网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溢流口处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实现监测数据实时共享,精准调度、对症下药,全力保障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刘超)

原标题:减少入河排污量 确保水质稳达标 我市强化汛期污水直排管控力度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