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山西产业扶贫产品展播:蒲县白家庄村核桃产品

“种下核桃七八亩,农民腰包撑得鼓。”这是近年来蒲县山中乡白家庄村的真实写照。

白家庄村位于蒲县西部,早期以种植玉米为主。近年来,该村依托独特地理优势与气候条件,开始发展核桃种植产业。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逐渐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核桃综合加工产业,辐射带动起本村及周边村镇上百余村民就近就业,搭建起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桥梁。

一、产业发展整体情况

白家庄村的核桃种植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便开始兴起,从起初的“本村村民种植,外地商贩收购”,到村里自发组织收购当地核桃并进城开辟市场,在打出了好名声的同时,市场主动权也逐渐回到了村民的手中。

随后,村里出现了最早的核桃收购加工作坊,产业线也初露成型之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白家庄村核桃产业已成为当地龙头产业,不仅带动全村村民踏上了核桃种植之路,还带动起周边地区加入到核桃种植大军当中。

目前,蒲县全县核桃种植面积约有10万亩,其中山中乡约占21000亩,白家庄村占4600亩。白家庄村全村260余户人家绝大多数都依靠核桃产业全部实现了脱贫。

二、带动农户增收和贫困户脱贫情况

2010年,蒲县正茂核桃综合加工有限公司在白家庄村成立。自成立以来,该公司除了为当地及周边村民提供稳定的工作岗位以外,还在农闲时期吸纳当地农民兼职做核桃产品加工,确保村民一年四季有活干,有钱拿,极大程度解决了当地空闲劳动力就业问题。

同时,正茂公司还与村里贫困户建立起长期合同机制,在提供住宿的情况下,帮助其每月获得固定收入,让贫困户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

核桃的种植加工产业不仅有效调整了白家庄村的农业产业结构,带动贫困户和村集体稳定增收,也帮助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凭借着核桃产业的振兴,村里先后建起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民广场以及宽敞明亮的山中小学。

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情况

蒲县正茂核桃综合加工有限公司是集核桃产品研制、生产加工、销售贸易为一体的股份制企业。自建成以来,立足当地核桃产业实际,结合当地资源优势,致力于农业产业化经营,建立了以企业为龙头,以农产品基地为基础,以签约农户、农民合作社为支柱的运作机制,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是蒲县以及临汾市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之一。

四、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情况

蒲县核桃产于蒲县西部,已有百年栽培历史。历史悠久的蒲县核桃具有个大、皮薄、仁满、入口香脆等特点,其核桃仁富含人体所需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无论是生食、水煮、炒制还是做成糕点糖果,都是清香可口,是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

由正茂核桃综合加工有限公司开发的“养益”牌系列核桃产品,品味独特,纯香可口,老少皆宜。

品牌建设方面,“养益核桃油”分别在2012年、2013年荣获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金奖;2013年荣获“山西名牌产品”以及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参展奖品金奖;2014年该公司核桃产品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无公害产地认证”以及“蒲县核桃”地理标志认定。

今后,该公司将不断加大品牌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品牌推介,打响白家庄村核桃品牌,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单位:蒲县正茂核桃综合加工有限公司

联系人:张涛

联系方式:188 3420 8882

[编辑:张蒙悦]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