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山西师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子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

7月13日至7月20日,山西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大学生实践创新党支部第四期红色记忆寻访实践队56名队员在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等23个地区开展了为期8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第四期实践队组建于2020年6月,相较于前三期成员,本期除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外,首次将队伍扩展至全院团员青年,并结合当前疫情严峻性,严格以居住地集中为首要条件进行选拔,最终确定了来自三个年级不同班级的56名志愿者。

本次实践活动开展是以“寻访红色故事”为主线,倾听革命老兵的英勇事迹,体会前辈的红色精神,参观当地的红色革命根据地,了解当地更多的红色历史,并进行红色主题宣讲,从中了解和挖掘更多的红色基因。

活动期间,12个小分队共采访了31名抗战老兵,参观了23个红色地址,进行了2次红色主题宣讲。

在实践队寻访抗战老兵的过程中,98岁的吕守义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是左权县裴家沟村人,于1942年参军。当队员们问到当时参军的初衷时,吕守义老前辈说:老百姓的生活太苦了,吃不饱、穿不暖,还要受日本人欺负。既然生在这样的年代,就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把日本人赶出去!

老人告诉队员们,当时国家武器装备相对落后,每人只有三发子弹,一边要躲过日军的围追堵截,一边还要打游击,找准机会反击日军,当时的情况非常惨烈,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和爷爷一同参军的战友们大多在抗战中壮烈牺牲。

说到这儿,爷爷泣不成声,满眼都是对过去的缅怀和对战友的思念。所幸的是,爷爷行军数年,在枪林弹雨之中,并未受过什么重伤。抗日战争胜利之后,爷爷光荣退伍。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们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人为中国革命事业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进一步了解了各地区革命根据地的变化,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到红色记忆的寻访与学习中,增强人们的爱国情怀。

[编辑:张蒙悦]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