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乡宁云丘山冰洞奇观

云丘山冰洞群地处山西省乡宁县关王庙乡塔尔坡村后沟(云丘山景区内), 产生于第四季冰川期,距今已有300多万年历史。其形成规模在世界范围内独处于极为罕见的冰洞群地位,是一种特别复杂的地热负异常现象,具有极强极复杂的科学性质。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云丘山的冰洞中依然寒气逼人。

云丘山冰洞群位于北纬38度,隐藏在深山之中,洞外看起来普通,洞内却别有洞天。冰笋、冰柱、冰锥、冰葡萄等随处可见,冰的形态多达10余种,洞内景色美轮美奂犹如仙境。还未进入,就能感受到洞中的冷风阵阵袭来,进入冰洞温度更是降于零度以下,各种形态的冰遍布洞中,美不胜收。沿洞顶延展而下的冰锥群仿佛随时会落下,既惊险又震撼。

冰笋、冰菇、冰葡萄等天然冰体配上五颜六色的灯光,绝对是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云丘山冰洞群自古有之,在《乡宁县志》民国版中就有记载:早在距今200多年前的清代嘉庆年间对“云丘八景之石穴藏冰”已经有了明确的记录。

2010年,云丘山景区采用螺旋状的方式对冰洞群开始了正式探索。历时4年的开发,在2014年终于见到了冰洞群的整体样貌。2019年2月,云丘山冰洞群正式对游人开放。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齐文辉 摄

[编辑:张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