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留一半路让别人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石书民

最近,参加隰县东山跑团,每天早上6点至7点,从森林公园出发,来到堆金山顶,再到卫家垣三叉路口,足足五华里,美丽乡村油路,一路风光旖旎鸟语花香。大家在一起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留一半路让别人走”。

大家讨论“留一半路让别人走”话题,让我忽然想起“留几穗谷子让鸟吃”的故事,有一位老农,收完谷子后地里还留了几穗谷子,过路人人问老农:你怎么不收干净呢?老农告诉路人:留几穗谷子让鸟吃。中华民族自古就是文明礼仪之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随着科技快速发展,中国道路发展水平可谓世界一流。乡村油路村村通,喜欢晨练的朋友们早晨走在乡村油路上,路边空气清新,野鸡一声声地鸣叫,正如歌词里写道:“美丽隰州,金梨之乡,山川秀美,玉露飘香。”

路好,环境好,晨练跑团的朋友多了,一路靠右行走已经成为自觉遵守的规矩,如果不守规矩,自由散漫,谁想怎么走就怎么走,谁想在哪里走就在哪里走,路上来了汽车,来了三轮车,来了摩托车,哪里还有安全保障。

留一半路让别人走,不仅安全有保障,同时也体现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乡村道路弯道多,中间一条线,那是一条安全界限,特别是开车拐弯时,不压线拐弯,走自己的路,留一半路让别人走,既文明也安全。个别人开车拐弯时忘记了文明行驶,或压线或逆行,结果酿成不堪设想的灾难。

留一半路让别人走,看似生活中极其普通的小事,其实是一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能留一半路让别人走,心中装着别人,这是一种极高的修养。

焦裕禄是一位好书记,是基层干部的楷模,群众心中的英雄。一个人活着,不能只顾自己,时刻要为别人着想。比如:你大声喊叫时,选择的地点是不是距离居民区很近,如果很近,你大声喊叫会不会扰民;另一点是时间段,晨练者习惯早起跑步,当你早晨5点在山上大声呐喊时,可能有人还在睡梦中。

留一半路让别人走,心中为别人着想,这是一个人的好品格。母亲在世的时候,已经八十多岁的高龄,母亲在电话里这样说:等你下了班,领我去看看病。母亲在病痛折磨中,首先考虑的的不是自己,而是“等你下了班”。母亲一生中仅仅上了半年学,抗日战争开始,母亲辍学了。外祖父喜欢专研祖国民族文化,母亲从小受到极好的文明礼仪教育,因此,母亲虽没有学到文化知识,可母亲在我心中,是我一生最爱的人。

留一半路让别人走,做一位文明有修养的中华儿女。比如: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比如:再往前走一点点,将垃圾分类投进垃圾箱内;再比如:乘车时,不要抽烟,自觉给老、弱、病、残让座;在旅游景点,不要胡写乱画,做一位有素养的中国人,让我们祖先留下的文明更好地代代相传。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