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县市场监管局提高监管效率促进经济发展纪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市场监管

——用好市场监管“千里眼”打造“智慧监管”大平台

近年来,洪洞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同时,强化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法,把改革创新作为市场监管的动力源泉,通过打造“智慧监管”大平台,利用互联网对市场主体开启远程视频监管,让执法人员有了“千里眼”,大幅提高了市场监管效率,为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实时监控 精准化监管

原料储存、餐具消毒、食材加工……7月16日,在洪洞县市场监管局的监管指挥中心的“智慧监管”平台监控电子屏幕上,一家学校内食堂厨房的实时情况得到平台的实时监控。

“以前学校开展的‘明厨亮灶’工程,只能让就餐人员在就餐场所电视屏幕上看到展示内容和部分操作流程。今年学校接入了‘智慧监管’平台,在食品制作关键区域安装智能摄像头,通过网络连接智慧监管平台,现场视频同步导入,实现了对整个餐饮食品加工的全方位、全过程实时监控和信息存储,监管部门在第一时间内通过监控画面调查取证和追根溯源,能及时有效地处置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达到对食品的全面监控、问题的快捷追溯、信息的精准跟踪以及风险的最大化控制。同时,执法人员能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查看学校食堂情况,提高了学校食堂工作人员的自律意识,师生就餐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指挥中心负责人董斌介绍。

据悉,今年洪洞县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引进了全国最先进的智慧监管4.0,在3.0互联网+实时视频监管的基础上,融入了AI、区块链、大数据分析、云计算、AR/VR、位置服务等创新技术,最大化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实现让“机器代人”的AI智能监管模式。该模式通过智能摄像头采集图片数据来判断工作人员是否违规,并确认违规行为是什么。

此外,智慧监管平台在监管餐饮行业的同时,还对137家药店经营企业完成了平台建设,通过对药店的终端摄像头和网络对接,实现了对药店店容店貌、执业药师在岗管理、阴凉药品储存等经营行为的远程监测。

数据融合 提高监管效率

目前,洪洞县市场监管局已有600余户市场主体陆续开通实现了可视化监管,涵盖有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生产、食品加工及药品经营企业等。通过“智慧监管”平台,监管人员可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经营活动进行实时监管,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透明管理做到对市场和消费的放心安心。

“无论是市场主体的经营者、从业人员、还是普通消费者,只需要在智能手机上装一款‘洪洞市场监管’App,或者扫描一个二维码,就能通过线上查看相关市场主体的经营状况。”洪洞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梁爱军表示,通过专利技术自动采集影像,既有效的落实了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同时又有效的释放了监管力量,实现“他干=我干、他不干我去查”的新型治理体制,从而减轻监管负担,提高监管效率,切实有效地保障全县市场安全。

智能监管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随着更多公众端的建成投用,下一步,洪洞县智慧监管平台还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咨询反馈服务,未来市民只需扫扫二维码或者下载手机App,就能查看联网的餐饮单位资质,人员健康,后厨卫生食材加工流程等信息,还可以对后厨的卫生状况进行评价或者直接投诉,将实现了从“少数人管多数人”到“多数人管少数人”的治理局面的转变。

“通过这种形式,社会公众、商家主体和监管部门可以实现全过程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倒逼经营企业提高自身安全水平和服务品质,诚信守法、稳健经营,树立品牌意识,形成一个市场化的机制,广大群众可以通过透明管理做到对消费市场的放心和安心。”梁爱军说道。

目前,洪洞县“智慧监管”市场监管系统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在网络软件支持的范围内,所有市场监管执法工作都可以实现可视化监管。除目前已覆盖领域,未来还将拓展到特种设备、医疗器械、旅游农商等经营主体。届时,洪洞县市场监管局将推出移动OA、会议管理、即时沟通、日程管理、内部动态等模块,集成移动监管、主体信息查询等监管业务,实现“指尖上”的高效政务。(董斌)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