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科技助力开发区发展专项行动调研组在襄汾县调研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据“襄汾县人民政府网”消息,近日,由临汾市科技局局长冯珍带队的市“科技助力开发区(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第一调研组,对襄汾县经济开发区进行专题调研,县委副书记、县长白建成,副县长张淑玲,襄汾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许冬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一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襄汾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区及众创空间、迪飞无人机生产运营中心、桐语江湖小镇、山西大地华基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云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就开发区科技创新产业园运营情况,企业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目前需求、产学研合作、科研团队研发、高新技术企业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许冬介绍了襄汾县经济开发区基本情况、产业总体布局、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需求等情况。工信、发改等部门与部分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生产经营情况、面临的问题分别进行了发言,并根据各自需求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冯珍指出,襄汾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项目建设、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及县委县政府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工作态度值得学习借鉴,此次调研学到了“真经”、受到了启发,襄汾县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用全面、长远的眼光看待企业面临的困难、风险和挑战,勇于担当作为,为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信心,为襄汾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冯珍希望,襄汾县要继续发扬团结、奋进、向上、拼搏的精神,积极与高校建立孵化基地,探索与高校、科技企业合作的新模式,将企业主营转为副营,副营转为主营,用数字化、信息化扩展产业业态,改造传统产业。

各相关部门要找准位置,相互沟通协作,更好运用、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要围绕“六新”元素,在政策上再发力,搞好人才服务,推动襄汾创新生态环境。

市科技局会持续开展多项活动,将部门、企业提出的问题认真归纳对接,逐一列出清单,助推襄汾开发区建设快速推进。

白建成表示,襄汾是全国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县、工业大县,焦炭产能占到全市的四分之一,粗钢产能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

去年以来,襄汾与上海大学成立了联合创新中心,部门、企业与上海大学成立了创新联盟和襄汾中试基地创新群,光大焦化与中北大学,大地华基与北京理工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解决了企业新技术应用、新材料研发的问题。

新科技方面,该县创建了光大AAA级旅游工业景区,与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中心合作,与临汾联通签订“5G+”新基建项目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全县科技创新能力。

新业态方面,该县精心打造了桐语江湖小镇、无人机航空等十多个研学营地,做到了在营地里接受礼教熏陶、探索科学奥秘,感受工业之奇。

新经济方面,该县发挥“互联网+”作用,打造网络直播平台,培育网络红人,为“直播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注入活力。

下一步,襄汾将围绕”六新”要求,不断加大项目落地速度,继续与科研院所推进产学研深入融合。继续发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为襄汾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元欣)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