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志峰)8月10日,洪洞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对打赢蓝天保卫战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任务销号清零攻坚行动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打一场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翻身战、正名战,还全县人民清新空气、碧水蓝天。县委书记黄巍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建军进行安排部署,县上领导周希斌、刘春林、敬三平出席会议。

会上,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洪洞分局相关负责人传达了全省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暨臭氧污染治理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市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汇报了上半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整改任务销号清零攻坚行动进展情况。

县能源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大槐树镇、明姜镇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清洁取暖改造和散煤整治工作,焦化产能控制、夏季错峰生产、工业企业治理,砖瓦行业专项整治、采石场专项整治和涉矿企业生态破坏修复工作,城区周边生活垃圾专项清理、城镇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雨污管网分离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蓝天保卫战进展,矿山生态修复等工作进展情况;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周希斌从当前形势、销号“清零”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建军指出,今年是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工作的收官之年、交账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打好突出环境问题“清零”攻坚战。对照6个方面49项任务清单,对本辖区、本领域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建立“一事一档”工作台账,逐一明确推进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严格落实“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程序,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要打好清洁取暖改造攻坚战。各乡镇、各部门要统筹谋划,对剩余的任务、倒排的工期进一步细化,责任进一步落实,确保圆满完成;要同步开展煤柴、炉灶“双清零”,改造一户清零一户,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相关单位要提前做好冬季气源保障和安全供电保障,制定应急预案,确保足量、安全供应,确保今年年底,全域范围内要实现清洁供暖;要打好夏秋季臭氧污染管控攻坚战。

各相关部门要按照《2020年夏秋季臭氧污染管控方案》要求,履行好部门职责、落实好承担的任务,突出抓好工业源、生活源、移动源及重点区域管控措施,多措并举降低臭氧浓度,为全年大气质量持续好转奠定坚实基础;要打好面源污染攻坚战。各级各部门要用“点——线——面”的防治思维立体式推进工作。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施工围挡、物料覆盖、车辆冲洗、地面硬化、洒水抑尘等措施,严格车辆交通管制,各类运输车辆必须遮盖篷布,严禁路面抛撒,对全县所有产生油烟的餐饮行业加装油烟净化装置,达到排放标准,进一步强化城区及周边路域环境整治;要打好地表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严格工业企业废水排放标准,强化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杜绝偷排、漏排现象的发生。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10月底前建成第二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建成区生活污水实现全覆盖、全收集,雨污分流管网改造达到30%以上;要打好补齐工作“短板”攻坚战。

全县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对生态环境治理攻坚行动的极端重要性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决胜的要求上来,补齐生态建设“短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环境监管“短板”。进一步强化环保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监管责任网络化、监管手段科技化、监管考核精准化,建立全县大气污染防治监控大数据平台,推动环境监管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黄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生态环境治理攻坚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树立交账意识,坚决抓好蓝天保卫战和整改清零等工作。强化危机意识,增强紧迫意识,深刻警醒、认真反思,真正认识到环境问题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切实把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要进一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生态治理攻坚行动,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生态治理的有关部署,认真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地表水攻坚战等一系列方案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分区域、分重点、分步骤扎实推进;要标本兼治,全面整改,全力推进整改任务销号清零,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对照总方案进一步细化落实方案,攻坚克难、提高标准、举一反三,逐级逐项建立整改台账和任务清单,全面实行销号管理,确保11月底前整改到位、清仓见底;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不断提升生态攻坚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企业要主动履行治污责任,在全县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人大政协监督、生态环境部门统一监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企业履责治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

要强化督导检查,综合运用常规督查、重点督查、专项督查、跟踪督查、暗查暗访等不同方式,紧盯今年省市下达任务和洪洞县重点工作、群众反映突出的环保问题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对乡镇和部门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的督查。严格完善问责机制,从责任细化、长效机制入手,为生态治理工作提供保障。

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大环保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设规范、标准化、专业化的生态环境保护人才队伍,为生态环保工作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要加强公众教育,做深做足群众思想工作,增强群众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的浓厚氛围,凝聚起推进生态文明的强大正能量。各级各部门要扎扎实实抓好蓝天保卫战和整改销号清零各项工作,守好生态底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就当前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

黄巍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思想认识不放松、防控措施不放松、宣传教育不放松、经济发展不放松,要聚焦“六新”要求,加大对“六稳”“六保”工作监测、分析和调度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维护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近期,洪洞县强降雨天气持续增多,防汛压力持续增大,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已经启动了暴雨四级应急响应。相关单位要统筹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完善防汛物资储备,对水库、淤地坝、河道等涉水工程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等监测监控,做好预测预报和监测监控工作,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执行应急值守制度,一旦发现汛情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洪洞分局班子成员、中队长参加会议。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