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民间手艺人五年绣出24米《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作品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我绣这幅作品,就是希望我们伟大的祖国像《清明上河图》时期一样,社会繁荣、市场活跃,老百姓的生活都能过的越来越好,都能过上小康生活。”近日,乡宁县西坡镇村民任聪明用了五年时间完成了一幅长达24米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引来附近村民和爱好者的围观。

今年46岁的任聪明是西坡镇于家河村委沙川村的一名农家妇女,十多年前开始爱好上了十字绣,先后完成了几十幅作品,2015年开始,任聪明开始绣制高难度的24米长《清明上河图》。

任聪明向记者详细介绍:“这幅图用的线非常多,有几百种颜色,而且线的颜色都非常接近,制作时一定要细心把线号和线颜色都要分清楚,它这里边最难的部分就是勾编这些人物,要细细心心把它勾好,要勾符合标准,一定要按要求标准才能够表现出它这幅画的活灵活现人物的生动形象。”

为了能让自己的作品更准确地体现原作,任聪明拿着《清明上河图》的临摹图,仔细查看每一个细节,研究不同的绣法,然后再一针一针的进行刺绣,经过五年多的努力,最终完成了这幅《清明上河图》,作品共绣出了800多个各色人物,70余匹牛、骡、驴等牲畜,20多辆车、轿,29艘大小船只。其手法细腻,且色泽丰富,过渡自然,质感强烈,人物形态逼真,让人啧啧称奇。(郭县云 郑鸿娟)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