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生态环境局蒲县分局进一步优化双随机检查制度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生态环境

根据“环境执法大练兵优化执法方式”的工作要求,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在生态环境系统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日前,临汾市生态环境局蒲县分局对双随机检查制度进一步进行了优化,内容如下:

一、优化基本原则

1、双随机抽查作为履行监管职责的基本手段和主要方式来进行。

2、坚持依法监管。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落实监管责任。

3、坚持公正高效。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监管效能。

4、坚持公开透明。实施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阳光执法”。

5、法律法规规章没有规定的,一律不得擅自开展检查。

效果:日常监管责任有限性确定,防止出现责任泛化和不可预期性。

二、执法要素

1、必须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并按规定着统一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

2、现场情况、执法环节,通过合法、恰当、有效的文字、音像等方式记录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

3、对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或者经政府批准的停业关闭等涉及重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应全程音像记录。

4、双随机现场检查流程全过程在移动执法平台上运行,包括出示证件、笔录签字确认等关键环节以照片形式上传。

效果:进一步推动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三、相关单位工作职责

1、监察大队负责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的运行,统一指挥调度双随机检查工作。

2、检查人员抽选采取固定组的方式进行。

3、法规应急股负责规范全局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做好相关制度和行政处罚全过程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审核并提供国家最新法律法规和有关标准。

4、综合监督股负责提供全县监管对象的环评报告、环评审批文件。

5、生态股负责提供全县监管对象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报告及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审批文件。

6、水防股负责提供污废水排放口信息。

7、固废中心负责提供固废、危废处置信息。

8、大气污染防治股负责提供煤改电、煤改气信息。

9、安委办负责提供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资料和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的立案调查工作。

10、环境监测站负责对污染物的取样化验工作。

效果:全局参与,人人有责,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避免多头重复索要文件资料,现场做无用功,走冤枉路。

四、随机抽查方式和比例

1、一般排污单位:抽查单位数量由原8.5%(10个)的比例调整为每月抽查20-30个检查对象,可满足省厅执法人员(32个)与监管对象(121个)1:5的最低要求。

效果:进一步提高双随机检查频次,执法占比。

2、重点排污单位:重点排污单位3个,因重点排污单位较少并已联网在线监测,不再单独抽查,随一般排污单位抽查后完全可满足省厅年100%抽查比例的要求。

效果:结合实际情况,整合执法事项,在满足要求的前提下合理化检查内容。

3、特殊监管对象:由双随机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确定后每月单独抽查一遍。

为保障双随机检查的正常运行,制定双随机检查运行流程图,各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密切配合,确保双随机检查工作内容全面,过程高效。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