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县:生态养殖模式助推畜牧产业链条式发展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核心提示】“无公害畜产品”“企业+农户”模式、规模化养殖、自动化管理……2020年,吉县畜牧业迅速发展,多家养殖企业齐头并进,不仅实现了养殖产业的提档升级,而且构建了“苹果+规模养殖+有机肥”的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促进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无公害畜产品”“企业+农户”模式、规模化养殖、自动化管理……2020年,吉县畜牧业迅速发展,多家养殖企业齐头并进,不仅实现了养殖产业的提档升级,而且构建了“苹果+规模养殖+有机肥”的生态循环种养新模式,促进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养殖 实现跨越发展

沿着209国道往中垛方向,驱车约20分钟,来到中垛乡南柯榼村。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里,有一个现代化、生态化、产业化的生态养殖企业——天丰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曾被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省畜牧业科技推广优秀企业,并于2018年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

作为吉县第一家万头猪场,天丰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一改往日粗放散养的经营方式,率先引进先进的养殖技术,实现了科学、规范、规模化发展。走进公司,全方位电子监控、育肥猪全自动化饲喂,上料、清粪自动化、智能化,建有产房、保育和育肥猪舍,配有产床、定位和隔离栏,采用自动化饲喂技术及人工授精技术,各种配套设备一应俱全、令人耳目一新。

总经理强战东介绍,“公司实行严格的管理,科学的饲养方式,程序化的防疫消毒,为生猪的生长发育提供了安全有效的保障,生产的商品猪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检验,并且获得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同样作为养猪企业,与天丰公司不同,位于东城乡的东旭养殖有限公司却把重点放在解决畜牧养殖中影响较大的动物病害问题上,从预防疾病产生和蔓延两方面着手,进行动物保健,通过减少或消除各种致病因素,以达到动物防病、治病目的。目前,采用了富含多肽类物质的保健品,极大提高生猪的免疫力。

而在临汾中慧华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一名管理员,既是观察员也是信息员,可以同时兼顾2700头猪的生长。该公司注重科技驱动,按照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养殖标准建厂,具备日本进口消臭管饮水系统、地道地沟通风系统、液转干清粪免冲洗工艺等先进技术,偌大的猪舍外,几乎闻不到异味,他们用科技手段实现了生态、环保养殖。

循环种养 实现多产共赢

众所周知,苹果是吉县的一张名片,畅销全国,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粪当家;苹果品质好,养殖得先行。

吉县苹果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6万亩,有机产品认证2.5万亩,有机苹果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统计,吉县每年有机肥的需求量达70-80万吨,但实际每年只能提供18-20万吨的有机肥料。

为了解决有机肥供应不足的问题,吉县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提出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形成“畜-沼-果”循环经济模式,通过发展养殖业激活产业发展新动能。

截至目前,全县100%的规模养殖场户、80%以上的散养户的养殖废弃物达到了干湿分离、堆积发酵、就近还田,逐步向生态畜牧业转型发展。

以天丰公司、东旭公司为代表的规模养殖场购置了畜禽粪便干湿分离机,建设了干粪堆积发酵场,实行干粪堆积发酵,尿液污水经污水贮存池发酵腐熟后还田施肥。

春娥养鸡专业合作社购置了柜式发酵箱,将鸡粪与木渣按比例混合,同时配入微生物发酵剂,装入发酵箱经过10—12小时发酵处理,生产有机肥,可以大幅度提高处理水平及资源化利用率。

养殖产业蓬勃发展,“畜—沼—果”、有机肥生产和无害化处理不仅解决了养殖废物的处置问题,还能“变废为宝”“粪污还田”,将资源循环利用,实现了众多果农和养殖户的共赢。

为了解决散养户的粪污处理问题,吉县光彩有机肥加工专业合作社探索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果树枝条粉碎+有益菌”发酵生成高效有机肥,进行有机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达到农业废弃物完全利用。该公司生产的有机肥经过山西农业科学院化验,有效有机质含量高达66.27%,不仅解决了畜禽废弃物如何处理的问题,还提高了畜禽粪污资源利用率。

众多养殖企业为吉县苹果产业提供大量的有机肥基础原料,果园施用有机肥,解决了土壤板结、肥力流失的问题,提高了苹果的生产品质,形成果业良性生态循环。

牛羊设施养殖的兴起,也为吉县农民饲草种植提供了空间。兴源牧业每年需要大量的青贮饲料,今年预计消耗2000吨。周边村民意识到该企业存在巨大的饲料缺口,纷纷改种青贮玉米等饲料作物,饲用玉米种植周期短,生长迅速、产量更高,每吨360元的价格稳定、收益浮动较小,青贮玉米成熟后,土地休息期更长,地力得以快速恢复。目前,该企业周边已有600亩青贮玉米种植。

服务引领 确保产业升级

一直以来,县畜牧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从项目扶持、人才配备、技术推广、生产指导等方面为全县畜禽养殖保驾护航。连续招录动物医学专业人才10余名,充实人才储备;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对粪污治理、畜牧提升工程等提供资金支持,用于发展清洁养殖,实现粪污循环利用。

畜牧中心副主任刘照山也成为养殖户的“老朋友”,每一家养殖户的情况他都了然于心,就连每位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他都能脱口而出,还熟知养殖场地规划、生产生活分区、动物疾病预防等专业知识。

他介绍,吉县的养殖模式已经从“小规模大群体”升级为“规模化标准化”,畜禽产品质量有保证。畜禽产品多销往中南6省,有利于本地畜牧业形成良性竞争和规模效应,发展前景更为可观。

目前全县存栏各类畜禽53万余头(只),其中规模养殖场20余家,存栏畜禽35万余头(只)。

今年,吉县新增与大象公司合作的“公司+农户”模式的规模养殖场5家;临汾中慧华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已完成,引进1000余头能繁母猪投入生产,二期工程已全面启动;吉县腾胜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在永固村兴建的万头猪场即将竣工。其余各规模养殖场也扩大饲养规模,投资力度和生产水平都得到快速提升,预计今年年底,吉县生猪出栏量同比增加20000头以上。吉县的黑猪放养、土鸡散养试点获得成功,牛羊设施养殖也呈规模发展之势。

对于吉县畜牧业的发展,吉县副县长强晓辉表示:“沟梁的天然隔离,独特的小气候环境,为吉县养殖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发展养殖业不仅能保障本地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还能为苹果产业发展提供有机肥源,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有利于全产业提质升级。特别是吉县产业集聚区入驻的山西吉美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入1.53亿元的肉鸡加工项目,将给吉县更大规模的农户养殖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形成优势关联产业的链条式发展”。(王彦章 杨林霞)

原标题:吉县:生态养殖助推产业链条式发展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