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临汾:烧饼夫妻档自力更生走上小康路

在隰县北门口,有一家烧饼铺非常有名而独特。说有名,是因为他家的生意火爆:说独特,是因为主人是夫妻,尤其是男主人整天挎着胳膊,腿脚还不利索。他们就是王建国、郭丽萍夫妇。

王建国和郭丽萍都是隰县阳头升乡居子村村民,因为会打烧饼,两口子进了城,烧饼炉前一站就是十几年,也站出红火光景,修起四间平房,一双儿女活泼可爱。

谁知,2017年王建国脑溢血,在省城医院开了两次颅,命算是保住了,可也落下了终身残疾,而且落下了一身债。

回到家里,郭丽萍苦撑起家庭的重担。她一边照料王建国,一边又打起了饼子。有人劝她找政府要点救济什么的,可倔强的郭丽萍说:“光景要靠自己过,女子(女儿)没交待,儿子不成人,不干怎么行?”

王建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好在老天不负勤快人,一年后王建国又能活动了。这样,王建国就拖着双腿,挎着胳膊,让郭丽萍先是扶着,后是拉着回到饼子炉前,帮着妻子翻饼子、看炉子,忙个不停。顾客们知道他家的情况,来的也更多了。

王建国和郭丽萍都是厚道人,他们打的饼子份量足、调料精、火候到,远近闻名。更可贵的是他们有强烈的报恩心理,前二年,饼子都涨价,可他家还是原价。郭丽萍说:“咱落难时众人照顾咱、帮扶咱,咱怎么能说涨价就涨价。”

今年王建国、郭丽萍好事连连,女儿在省城打工,儿子考上大学,大家听说后都来祝贺,把夫妻夸个不停,有人说郭丽萍是精神文明的典型,郭丽萍说:“这是做人的本分!”。

有人说王建国身残志坚,王建国则微笑望着忙碌的妻子,幽默地说:“她是好人,我是‘坏’人。‘坏’人就是全靠好人帮着才能变好,你说是不是?”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郝微微 摄

[编辑:张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