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县第四届玉露香梨网络采摘节暨数字梨果发布会举行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张建峰)9月15日,隰县第四届玉露香梨采摘节开幕。此届的主题为“游智慧梨园·品隰县玉露香”,主会场设在隰县数字梨果基地,分会场分别设在城南乡、龙泉镇、黄土镇、阳头升乡、寨子乡、下李乡。

开幕式上,隰县县委书记李亚丽介绍了隰县玉露香梨基本情况,并对与隰县合作的全国渠道伙伴以及喜爱隰县玉露香梨的消费者表示感谢;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晓斌介绍了隰县2020年的玉露香梨产业发展最新情况,发布了隰县玉露香梨数字化最新成果以及根据市场变化,以及为产地在种植、供应链提升、品质保障方面做的准备。

隰县玉露香梨供应链联盟代表张利州发布了分级标准、包装标准、渠道合作,以及隰县玉露香2020年分级标准、建议零售价、包装标准、邮费标准,渠道合作方式等,并通过(PPT)电视屏幕背景+物料为观众进行了现场展示;善品公社助农大V、受邀助农带货网红主播在线上对相关农产品进行了直播推广。

此次采摘节的活动有:

一、9月15日至9月17日举办的游园品梨活动,根据采收期不同,分别以唐户塬、无鲁塬、阳头升塬、刘家庄塬等塬面为中心举办多场采摘节活动,并安排了锣鼓庆收、歌手助唱、器乐表演、打鼓书、八音会、梨乡秧歌等特色文艺展演。

二、组织举办隰县第四届玉露香梨采摘节开幕式暨数字梨果建设成果发布会,在主会场召开隰县数字梨果建设成果线上发布会,采用PPT演讲+现场镜头切换的形式,以隰县玉露香梨为案例,总结数字梨果标准与建设亮点、成果,向莅临隰县的玉露香梨渠道商、网络零售商、消费者等展示玉露香梨销售卖点、隰县的现代果业能力与水平。

三、9月15日至9月16日,隰县玉露香梨大V原产地探访直播活动在梨花街电商服务中心、农户家、唐户塬果园开展。

四、《隰县玉露香梨供应链联盟2020供应链标准》发布。在隰县玉露香梨供应链联盟线上发布会上,将对玉露香梨进行更细节、更全面渠道能力披露,通过玉露香梨品类进行标准制订,制定隰县玉露香梨的分级包装标准,使原有的梨果销售由散、小、乱变得统一化、标准化。同时还将发布关于梨果供应链服务措施的相关标准。

五、开展隰县2020脱贫攻坚助农公益直播,在各个乡镇设立直播分会场,通过带货网红,拓宽销售渠道,以上级部门与隰县各乡镇的结对帮扶为主线,规划覆盖全部主要梨果种植大户和主要乡镇领导直播带货活动,整个活动将持续2天。

每场活动配备一名当地人气主播或主持人,邀请各种植大户、乡镇及有关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与消费者展开互动,与头部大主播远程连线,借助大主播的流量和影响力共同为隰县农产品代言、推介、助力。

六、隰县网络采摘“云营销”系列活动,主要有:

“云招商”——在采摘节启动大会现场及直播带货过程中,向全国各地的商家发出邀请。对有意向的销售商和带货网红提供寄送样品;

“云展示”——在主流电商平台中设立活动专题页,现场展示隰县梨果产品信息及数字果园;

“云采摘”——通过网络直播和媒体渠道,与直播观看粉丝实时互动,实时采摘,同时展示隰县优美的山水风光和人文历史;

“云互动”——邀请县长/乡(镇)长为家乡农产品代言,与直播间观众展开互动;

“云连线”——在直播过程中远程连线淘宝系、抖音等平台头部主播帮助农产品销售;

“云消费”——借助县长/乡(镇)长、主播的影响力,刺激完成迅速消费。

七、召开隰县第四节玉露香采摘节招商引资推介洽谈会,启动隰县玉露香中秋佳节“花好月圆人团圆,永不分梨玉露香”礼盒线上营销预热活动,发动县内外电商渠道、网军队伍开展短视频、直播以及微商、淘宝等多渠道的集中销售推广活动。

目前,隰县梨果面积发展到38万亩,其中玉露香梨面积达到23万亩,规模和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品牌价值达到87.43亿元,全县80%的土地栽植梨果、80%的农民从业梨果、80%的农民收入源于梨果、8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梨果业稳定脱贫,玉露香梨产业已成为脱贫致富达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该县坚持“六个统筹”一起抓(统揽全局和顶层设计一起抓、党建引领和产业发展一起抓、加大投入和民生福祉一起抓、生态保护和群众生计一起抓、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一起抓、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一起抓),通过几年尽锐出战,2018年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行列,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5.6%下降到0.14%,贫困户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2073元增加到2019年的8200元,年均增长55.41%。

在产业发展中,隰县做到了“五个坚持”,形成了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管理、品牌化建设、智慧化引领、普惠性受益的产业发展模式。

近年来,隰县依托以玉露香梨为引领的梨果产业支撑,累计有5800户16293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目前,隰县玉露香梨纳入农业部、商务部追溯扶贫重点推荐案例。2019年,隰县荣获“2018年度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

此外,隰县数字梨果建设目标实现由传统产业转向以数字为核心的产业发展目标,通过梨果生产档案数字化、梨果基地生产智能化、梨果质量追溯标识化、梨果品质品控数字化、梨果产业服务在线化、梨果产业管理数据化、梨果供销经营网络化、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化等全产业链数字云服务平台的建设,整合了各职能部门的大数据,打通数据资源壁垒,形成数据共享汇聚通道,带动隰县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促进提升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水平,推动隰县农业重要领域数据资源、玉露香梨等产业数字生产、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引领农业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隰县从“中国玉露香梨第一县”到国家“数字农业先进县”,抓住产业互联网机遇,再次走在了数字化转型的前列。

下一步,隰县将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在玉露香梨标准生产、品牌塑造、数字建设、利益联结、产业链延伸上狠下功夫,以推进玉露香梨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推动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变。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