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人民检察院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法治临汾

“我们是临汾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现依法对你进行询问,核查侦查活动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况。你要如实回答,故意提供虚假证言或者其他证据,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近日,临汾市人民检察院驻市看守所检察室主任、员额检察官邓荣平带领检察人员与被询问人(案件犯罪嫌疑人)进行视频询问,这是市检察院办理的首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

检察机关在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是刑事诉讼活动中对非法证据排除制度的重大完善,是检察机关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人权和有效防止冤假错案的重要检察监督措施。

1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印发了《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由于疫情期间防疫需要,此项工作没有立即开展。

近日,临汾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干警对7名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了重大案件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此举有力规范了侦查机关的讯问行为,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了非法证据排除制度的完善,推进了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的实现。(邓荣平 赵冰琳)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