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打好扶贫“组合拳” 冲刺脱贫“最后一公里”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十三五”期间,乡宁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频出实招,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今年早些时候,乡宁县紫砂培训班迎来了第一批学员,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知识培训,这两天,学员们正在专业师傅的指导下学习制作紫砂壶。

31岁的学员尉会东是乡宁县西交口乡斜撵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身体有残疾不能外出务工,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今年得知县里免费培训紫砂工艺上岗,他就主动报了名,不仅学到了技艺,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他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在这里不仅能够学到制作紫砂壶的技术,3个月下来还能有5000元的生活补助,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现在基本上可以独立制作完成一把紫砂壶了。”

新技能开启了新生活,像尉会东这样,从没有一技之长的贫困劳动力成长为熟练掌握紫砂技艺的工匠,如今在乡宁县已达上百人。

为了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贫困户能就业、稳增收,乡宁县对全县贫困劳动力进行全面摸底,对特殊困难群体、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实行动态监管,开展针对性帮扶,全民技能提升培训3923人次,完成转移贫困劳动力13252人次,兜牢防贫返贫底线。

“十三五”以来,乡宁县在培训就业增收的同时,还统筹实施产业提质增效、易地搬迁后续、健康扶贫、生态助力、社会保障兜底、集体经济壮大、内生动力激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质、社会力量帮扶十大工程,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兜底保障6022人,累计救助资金2400万元;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和4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子6092人次,发放资金367万元,享受雨露计划1309人次;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人口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水、电、路、通讯、学校、卫生室等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改善。

如今,原来的贫困山区县呈现出山庄窝铺搬出来、荒山荒坡绿起来、特色产业兴起来、转移就业走出来、群众生活好起来的喜人变化。(闫陶杰 郭县云 郑鸿娟)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