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西县税务局“管家式”帮扶助力玉露香梨走出大山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税务

10月17日,首批出口加拿大的汾西玉露香梨在汾西县团柏乡冷储存加工厂装箱发车,成为全县对外出口的又一项农副产品。在今年农民丰收节,汾西玉露香梨产品,被授权使用“临汾优选”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广受市场追捧的“金果果”。产品爆红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用情用力的帮扶,也离不开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

上团柏村和枣坪村是国家税务总局汾西县税务局的两个定点帮扶村,也是汾西县高寒农牧合作社三千亩梨园的所在地,经过多年发展,梨园已经成为全县产业扶贫的“领头羊”。今年4月,该梨园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打响了汾西玉露香梨的金字招牌。

说起村里这些年的发展变化,汾西县税务局驻上团柏村第一书记王文军有说不完的话。“2018年我参加扶贫工作的时候,梨园大丰收,但广大农户缺少销路,品牌意识不足,产品一度滞销。”

如何打响汾西玉露香梨的品牌,把好的产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红利,成了王文军驻村后的第一个任务。为此,他联合村两委每日走访,号召广大果农和贫困户加入高寒农牧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入股,扭转了梨园规模小、品质不齐的现状。

在汾西县税务局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与当地农业部门沟通联系,帮助梨园依靠科学的管理技术,完成了“三沟、两梁、一面坡”的大变身。每年冬天,王文军和县税务局帮扶干部深入梨园,帮助广大农户将落叶、杂草埋入地下,改善土壤质量。

今年4月,正值梨树开花之际,一场倒春寒突然袭来,千亩梨园打响了一场防冻保卫战,作为第一书记的王文军连夜赶往梨园,与广大村民一起拉柴火、找位置,利用烟熏驱逐梨园内的冷空气,为梨园一年丰收做好了保障。

有了现代农业技术的支持,梨园的产量一年比一年高,作为帮扶单位,汾西县税务局主动联系合作社,开展消费扶贫对接。同时号召全局税务干部利用微信群和朋友圈等手段,做宣传、搞动员。很快,原本滞销的玉露香梨,成了大家热衷的绿色水果。

据了解,近几年汾西县税务局帮助高寒农牧专业合作社消费扶贫已接近10万元,在全县消费扶贫方面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此外,汾西县税务局还帮助帮扶村销售红薯、蘑菇、蜂蜜、苦荞茶等农副产品,壮大贫困村产业,促进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增收。

除了用情用心帮扶,各项税费政策的落实也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脱贫攻坚和三农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汾西县税务局牢牢把握精准服务要求,打出落实政策“组合拳”。主管税务分局针对企业、行业特点,为合作社建立一户一档,详细记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安排税务干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政策辅导。国家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该局为全县成规模的农业企业印发“农产品减税降费政策汇编”,进一步指导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高寒农牧专业合作社正是这些政策的获益者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合作社累计实现销售额800余万元,减免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近20万元。特别是疫情期间,合作社向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捐赠价值50万元的玉露香梨,获得疫情期间专项减免5.5万元。对此,合作社负责人刘耀山表示:“税务部门在我们合作社壮大的过程中,出人出力出政策,让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前,汾西县高寒农牧合作社共吸收当地贫困户就近务工230余人,人均年收入5000余元,每年还带动全县1000余名贫困户获得分红,有效助力了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