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乡宁民间艺人任聪明与她的十字绣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郑福祥 卫建忠 韩殿臻

任聪明(右)正在展示她的十字绣作品

今年9月,家住临汾市乡宁县西坡镇于家河村委沙川村村民任聪明凭借自己历时五年之久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一鸣惊人。作品一经展出便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乡宁县广播电视台、临汾市广播电视台、黄河电视台、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均以《乡宁:民间艺人任聪明五年绣出24米巨幅“清明上河图”》等为题,对她的事迹予以连续报道。

“花椒节”上的小“插曲

8月13日,乡宁县西坡镇第二届宏强杯“花开韩咀·椒香西坡”花椒节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活动中,来自西坡镇韩咀、赵院、西坡、臧岭、胡家岭、罗毕、于家河和赵垛八个行政村的花椒种植大户们手捧装满花椒的提篮,依序向来自县农业农村局的专家评委、媒体记者和现场群众展示自家花椒产品,今年的“状元户”“状元椒”又要花落谁家?现场人们都在翘首以待。

作为本届花椒节主会场,韩咀村的村委大院自然吸引了来自省市县的众多媒体、电商平台、县直单位和自媒体平台的关注,所有单位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大力推介西坡土特产品,线上线下、各直播间点赞、评论、讨价、还价、下单、购买,热闹非凡,西坡花椒正在乘着电波走出大山,名扬四海。

就在展销会进行的热火朝天的时刻,村委大院的墙壁上突然挂出了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瞬间吸引住了正在现场直播的各路媒体及摄影家们的目光,一时间“长枪短炮”对着这幅作品“咔嚓咔嚓”拍个不停,赞叹声、惊叫声不绝于耳。

原来,这正是任聪明绣制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首次展示在大家面前。意想不到的是,这幅画一亮相就有这么高的人气,能够这么夺人眼球。人们倒把花椒节给“晾”到一边去了。大家纷纷围住这幅精美的十字绣作品议论纷纷,惊叹不已,都说太了不起了,这幅图一定是山西省的吉尼斯纪录。

主办方实在没有想到,花椒节上居然出现了这么一个“小插曲”,也不知算是为“花椒节”增色,还是节外生枝。反正这回搭乘着花椒节的热度,倒是实实在在地让任聪明和她的《清明上河图》出了一回风头。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是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属国宝级文物。通过任聪明的十字绣工艺再创作,经过五年辛劳,最终打造了这幅宽90厘米,长24米的巨幅长卷,也难怪它一出世就吸睛无数。

农家女爱上十字绣

乡宁县西坡镇地处黄土残垣沟壑区,地形地貌支离破碎,气象气候十年九旱,农业产业功能脆弱。因此这里只能以工矿作为支柱产业,但随着数十年的开发,西坡镇也逐渐转变成为了资源枯竭型乡镇。这一切的变化让西坡人民有些措手不及,任聪明也不例外。

百无聊赖之下,她开始学习十字绣打发时间。不成想,这一绣却让她再也放不下绣针了。从她自己一个人绣,到教会其他村民绣。在她的带动下,一大批农家妇女爱上了十字绣。大家一起学习绣花本领,研绣花技艺,下绣花功夫,把十字绣艺术从个人爱好,推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

业务扩大了,绣的人多了,绣十字绣用的丝线、布料、工具等供不应求,任聪明看准商机,带头投资在西坡镇开设门店,专门经销十字绣产品,解决妇女们十字绣产品有价无市、有进无出的问题,也解除了妇女们的后顾之忧,推动了十字绣产业的发展,带动妇女就业三百余人。

为了进一步把十字绣工艺产品推向市场,让十字绣走进每一个家庭,装点人们的美好生活,增加家庭收入,任聪明还建立了“西坡镇十字绣专业装裱门市部”,把十字绣产业链不断延伸,一步步做大做强,做精做优,撑起了西坡镇产业发展的一方天地。

任聪明在十字绣行业闯荡十余年,她绣的十字绣作品有近百幅,堆积起来有百余斤。她的绣工越来越娴熟,绣品越来越畅销。她的一幅370*180厘米的《琴棋书画图》绣品成功卖到了五万元。

这几年,她率领的十字绣“娘子军”,不仅成为西坡镇一道美丽的风景,而且悄悄撑起了经济发展的半边天。

这个转变是巨大的。任聪明走出的一小步,却代表了西坡镇前进的一大步。过去,这些家庭妇女们,仗着矿区的地理优势,小钱看不上,大钱挣不了,基本上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现在她们可以自力更生,可以靠自己的一双手赚钱养家,贴补家用,实现了成功转型。

思路变了,眼界宽了。任聪明不再拘泥于小打小闹,她把眼光投向更大的未来,2015年开始,她一个人启动了一般人都不敢想象的浩大工程——历史名画《清明上河图》绣品工程。

这是任聪明第一次独立完成巨幅作品。据了解,任聪明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单人完成巨幅十字绣作品第一人。仅仅用于这幅十字绣的绣线就有几百种,满满两大包,二十多公斤。

任聪明说,绣线的花色十分丰富,比如要表达一个绿色的树叶,颜色都有好几种,它的绿或由浓到淡,或由浅入深,是一个渐变的过程,颜色非常接近,但是又不一样。你一方面要仔细观察,一方面要区分序号,不能有丝毫差错。只有这样,绣出来的效果才能好,才能最终表达这幅作品的灵魂。

全针绣法、半针绣法、四分之三绣法;起针、收针、埋线、勾边、背后带线。这些十字绣技法,任聪明早已练得烂熟于心,之字绣、十字绣、四方绣、箭头绣、丝线绣、丝带绣,对她来说都不是问题,都能绣出绝色佳品。

随着技术的进步,任聪明她们扔掉了绣棚、绣架,放弃了上下针绣法,改用挑绣。这种绣法是十字绣法中的速度之王,它的上下针可以一次完成,一步到位,省去了上下翻、两面看的时间,也无形之中回避了顾此失彼的情况,绣出来的作品也更加点面到位,勾划匀称,针脚平整,大大提高了作品的整洁度和商品率。

对于《清明上河图》这样的作品,任聪明是丝毫不敢马虎的。她不厌其烦的浏览《清明上河图》原图、十字坐标图,不断进行比对、构图、策划,力争首先在心理上形成一个整体概念,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图”。

绣制过程中,任聪明把坐标图按单元拆解开来,标好序号,认真临摹,反复推敲,一针一线,不差分毫。她仔细研究每一个细节,构思每一种绣法,然后再一针一线的绣下去。五年间,任聪明专注于这幅作品,可以说是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

她拒绝了打麻将、斗地主这些娱乐活动,就连走亲访友、人情消费都参加得少了,每天工作在12小时以上,五年时间按1500天计,任聪明用于《清明上河图》的工作量就达到了惊人的18000小时,用毅力惊人,工程浩大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还大胆创新了单元片区概括法,即同一个色系的区域进行大面积轮廓概括,之后在里面添加刺绣。一项项改革,一个个新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她的绣技水平和刺绣速度,也让十字绣工艺变得不再那么枯燥,过程不再那么漫长。

清明上河是当时当地的民间习俗,就像是今天的节日集会,人们藉以参加商贸活动。而《清明上河图》则描绘了北宋时期的自然风光和繁荣景象,其艺术水准之高,足以让一般的临摹者望而却步。但是,任聪明没有退却,她勇于尝试,努力付诸实施,她终于成功了。

在24米长的画卷里,任聪明绣制了数量庞大的各色人物815人,牛、驴、骡、马、骆驼等牲畜60余匹,车、轿、船等交通工具56乘,房、桥、城、亭、台、楼、阁等建筑物30多栋,树木等170多棵,画面清晰,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一些客商看了任聪明绣制的《清明上河图》,开价70万元。但是,任聪明没有卖。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被国家收藏,能够凭借名画的轰动效应走向世界,让更多的人通过十字绣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爱上中国,共同把十字绣编织的人生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