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临汾:俊秀书法传槐乡——写在槐乡女书法家张俊书展之际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文旅临汾 > 

文/张天鸣

书法最大的价值在于传承,而传承的方式往往离不开亲情,槐乡女书法家张俊的艺术情怀尤为如此。

光前觅古踪,裕后启来人。谈到原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已故大书法家张一,社会多有赞誉和怀念,其书艺成就及文物贡献而言,客观地说,在三晋大地当属人字双辉之列。

已故书法家张一先生之女、槐乡女书法家张俊

对热爱乡土文化的我来说,有缘投其门下是一种荣幸,又能为其树碑立传更是一种骄傲。鉴于此,我个人与张一老师后人多有来往,尤其印象最深的当属其女张俊。

在亲情方面,我们以姐弟相称,目前,她上班的儿子田向荣在微信里或是饭局中都亲切地称呼我舅舅,这让我感到一种家风传承的良性延续,欣慰之余又有一种愧疚。

忆当年张一老师的知遇之恩和折节下交,总想为其后人做点什么来弥补一下那份感恩的情怀,也许冥冥之中天意安排,终于在庚子年初冬,我得到了一个绝好的报答机会。

原来,洪洞县政协拟给张一后人张俊搞一次文旅槐乡为主题的亲情传承书法展,当然张一老师的一些书法精品也列席入展,无疑这是槐乡文化界的一件大喜事。

但县政协考虑到书法家张一生前曾任省文物局副局长,符合当下文化带动旅游的大趋势,希望我给张俊的书法展提前写个评论或通讯报道,无形之中让我感到缘分的升华又一次降临到现实当中,所以就与县政协负责展览的郑亚明老师及张俊等一些文友,共同参与选稿定展筹备工作之中。

或许张俊的书法不能与中国名家相提并论,但从选稿的80幅作品来看,都体现着她的精心妙笔,甚至有几张作品粗看的话,颇有张一老师的书法真品的水平。若拿到古玩城当张一书法挂起来的话,绝对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女书法家张俊的部分书法作品

张俊多年从教之外,也潜心书艺研习,很少参加赛事活动和书法商业炒作,“继承传统,走出传统,再显传统”一直是她书法追求的一个方向,她力求在守正创新、追求正大气象的原则下,用自己独特的灵心神笔,充分调动着一个艺术家的个性和才华,用书法的语言传递着一个人民教师对党的忠诚和对伟大祖国的赤子之心,重要的是她用笔墨精神彰显了一个书法名家后人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

任何的艺术首先对人是一种美的享受,尤其是张俊的书法,呈现给槐乡父老乡亲的是一种大美之作,翰墨飘香,群贤毕至,走进张俊书法的世界里,其笔法、墨法、章法、布局、印泥、功力、纸张、内容及装裱设计,无不让观者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视觉上受到强烈的冲击,思想上受到深刻的洗礼,艺术上受到美的熏陶。

特别是张一老师生前的一些文友厚交及健在同龄人,看了其女张俊的书法后,更是明心达志,心潮激越,纷纷给予点赞和鼓励,可见其作品符合时代要求,又有传统书法元素及洪洞人文精神。所以笔者认为,此展意义重大,是讲好洪洞故事的现实版文旅长卷,也必将对推动槐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起到一个空前的引领作用。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