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宁县尉庄乡念好四字诀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今年以来,乡宁县尉庄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着力念好“学、管、实、新”四字诀,进一步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以“学”为先,不断夯实思想根基

尉庄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全乡中心工作重点,积极推进党委会研讨学、理论中心组交流学、机关干部集中学、主题党日定时学、党员交流精细学、微党课随时学等“八学”模式,全年各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120余场次、党课学习60余场次,全面提高党员教育学习成果。

以纪念建党99周年“七一”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一次研讨学习、过好一次主题党日、慰问一次困难党员、组织一次座谈讨论、重温一遍入党誓词、聆听一场事迹报告、观看一场抗疫公益片、讲好一堂专题党课、做好一次免费体检等“十个一”现场情景式体验活动,使广大党员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得到了锤炼。

以“”为源 焕发支部党员活力

尉庄乡按照“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奖优惩劣、激励奉献”的原则,全方位实行党员积分动态管理,以积分高低“量化”党员管理工作。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落实发展党员规章制度,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不断提高党员队伍自身素质,确保了发展党员的数量和质量,今年共发展预备党员18名,按期转为正式党员12名。

同时,该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加大对35名后备干部的培育工作,采取“1+1结对帮带”的导师带培制度,以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座谈排查等方式,深入分析研判、全面审核把关,将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优先作为选用对象,按程序推荐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为明年村级换届打下良好的基础。

以“实”为要 推进支部功能提升

尉庄乡全面落实“整村推进、整乡提升”措施,不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一流化工作,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由乡党政班子成员包联党支部,亲自督导指导党建工作,实现上下党组织结对共建。

另外,该乡将党支部功能发挥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内,以“日督导,月审核,季督察”为手段,引导各党支部晒业绩、晒进度,通过对标检视,查找自身不足,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做到存在问题及时改,改好工作出成效。

同时,对功能发挥差、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党支部列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行挂牌督战,作为基层党组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持续推进支部功能发挥。

以“新”为魂 厚植支部发展潜力

尉庄乡探索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等有效措施,结合脱贫攻坚、产业培育、“三零”创建、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的积极性,以“优秀共产党员之家”“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为契机,采取“挂牌上门”的方式,对优秀党员群众进行表扬,激发党支部发展动力。

此外,该乡还全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村社一体合作社”的创新模式,破解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等问题,持续扩大连翘栽植,菌菇、中药材、蔬菜及小杂粮种植,土蜂、生猪、肉牛养殖业规模,注重特色农业增收增效,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经济发展潜力。(王宏伟)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