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综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服务也越来越周到,再也不用来回跑了。”日前,在隰县政务大厅办理完企业登记变更业务的王红红欣喜地感慨道。其实,像王红红一样,对该县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按下“满意键”的办事群众不在少数。

得益于法治化、高效化的营商环境,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推动“放管服”改革中下狠功,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有效打通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赌点和难点,实现了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今年截至10月底,该局已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9510件,新设立登记法人231个,办理政府投资审批类项目35个、企业投资备案类项目37个,转办督办“12345”市长热线工单1720件,政务服务能力、市场主体活力、企业获得感、群众满意度纷纷明显增强。

以法为基 绘制法治建设“蓝图”

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立足新时代,要想实现更快发展,关键在于加快法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自去年3月份成立以来,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法治理念纳入审批改革,坚持法治教育常态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推动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高效化。

工作中,该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工作机构,下设了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单位重要工作议程,把法律法规纳入学习内容,实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责任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同时,该局强化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利用专题培训、简报、手机微信和政务服务平台等,深入开展了对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山西省相对行政许可权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持续开展了有关反腐倡廉建设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每年组织开展“学法、遵法、守法”活动、法律法规“进窗口、进股室”活动以及网上在线学法、专题培训等,加强对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指导监督,形成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和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该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审批档案管理制度》《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法律顾问制度》以及《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办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确保了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效开展。

深化改革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现在办事不但提交的材料少,而且有专人帮助办理,既方便又顺畅。”近日,在隰县政务大厅,新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郭建辉在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登记业务时连连称赞,“真没想到办得这么顺利,便捷高效的流程为我们企业省去了不少麻烦。”

为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该局深化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体验度更高,促进“最多跑一次”“一次办”“马上办”改革落地见效。完善了县级政务服务事项梳理规范工作,按照全省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要求,首批从20个单位划转267项事项至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其中行政许可类218项、行政确认类9项、其他类40项,已全部由该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理,其他未划转事项也全部进驻大厅办理。

按照全市建设政务服务3.0版标准体系的要求,结合“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该局首先对各类审批服务事项按照“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一体化”要求,重新编制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逐项梳理审批服务事项设定依据、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办结时限、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形式、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和监督方式等,为“一窗受理”及网上办、微信办、自助办提供了支撑。

为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和审批效率,该局积极开展了“五减”(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专项行动,集中对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要件、证明等进行清理规范,将267项审批事项整合为253项,将医疗机构注册等4项审批事项的审批要件由23件减少为18件,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67个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由1306个工作日减少为674个工作日,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等6项事项的审批环节由24个减少为17个,将固定资产投资等3个事项的证明材料由19个减少为11个。

同时,该局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山西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实施了“证照分离”改革。

审批事项少了、办事速度快了、政务环境优了、执法效能高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隰县办事群众对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满意度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健全体系 营造公正执法环境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为更好地开展法治建设工作,该局不断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改进工作,健全了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用严格规范执法营造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持续提升执法水平。

该局专门成立了政策法规股,负责政务服务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清理、评估工作;牵头组织本系统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律顾问管理工作;负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涉法涉诉事务处理。

此外,该局还建立了法律法规库,将各行政审批事项依据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归纳和整理,目前已收录各种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500多个,并进行动态管理,确保在工作中依法依规审批;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依法依规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严把“制发”入口,扎实开展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有力地促进了依法行政工作。

伴随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隰州大地正逐渐成为投资创业的沃土。如今,山西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隰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园区综合开发项目”、隰县旭玉农业开发服务有限公司“黄土6000吨保鲜储藏库建设项目”等一批批招商引资项目正逐步发力,为该县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营商环境法治化,政务服务高效化,招商引资多元化。眼下,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正持续发力,不断推进建设更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公平可及的政务服务,为隰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法治支撑,让人们不仅看得见法治的“力度”,更能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