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汾西县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新闻 > 

2020年7月,投资30余万元兴建的汾西县安全教育主题公园正式开放,这是临汾市首座建成的安全教育类主题公园。

2020年8月,投资60余万元兴建的汾西县安全教育综合体验馆正式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这是临汾市首个安全教育类综合体验馆。

2020年,汾西县投入上百万元完成防火防汛应急设备和救灾物资储备。组建了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每季度开展一次实战演练。

…………

安全,是生命之本,更是幸福之源。在实现连续两年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基础上,2020年,汾西县并没有产生“松口气、歇一歇”的思想,而是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这也是近年来汾西县强势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汾西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不断压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推进依法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筑起了坚实的安全屏障。

高位推动 压实主体责任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县委书记肩负着‘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抓好安全生产、护佑一方平安,是我们的应尽之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汾西县委书记任天顺的话掷地有声,浓浓的民生情怀蕴含在坚定的言语中。

汾西县历来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不管是在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还是县安全工作例会上,全县安全工作始终是不可或缺的“主角”。听取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全县上下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未敢有一丝懈怠。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掌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深入重点企业项目工地一线调研,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通过高位推动有力地带动了安全生产工作开展。

为有效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责任落实,汾西县政府与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一票否决”列入综合绩效考核,督促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职责。

汾西县成立了安全生产督察巡查组,在全县各乡镇(区)、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综合巡查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巡查监察,用高频检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同时,汾西县对注册登记的4000多家工商户逐一强化监管责任,明确监管部门责任领导和具体监管人员,建立安全监管责任台账,做到安全监管责任全覆盖。

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汾西对企业实现分类管理,将全县企业分为17大类74个企业,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生产报告制度,通过有效监管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

全县各类生产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实际控制人履行了安全生产职责,践行了安全生产承诺,安全管理机构健全,职工全员进行培训并持证上岗,厂矿级领导干部落实现场领导带班制度,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建设,全力开展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企业符合安全生产基本条件,正常投入运行,安全生产秩序向好发展。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汾西县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进一步明确,安全职责清晰,监管责任有效落实,做到无缝对接,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群众积极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格局。

源头治理 筑牢安全根基

汾西县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汾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安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汾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讲授了安全生产党课,各乡镇、各部门组织全员学习本行业领域法律法规和业务规程。

为了进一步筑牢安全根基,汾西县运用最新科技技术,建立了区域安全风险数据库、重大危险源数据库,绘制了区域安全风险四色电子分布图,实行差异化动态监管。制定完善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标准规范,开展危险有害因素辨识评估,高危行业企业全部构建完成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科学评定风险等级,建立安全风险清单,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组织和督促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风险和危险源排查,设置安全风险公示栏、告知卡,并对企业安全进行评估和分析,进行实时监控动态监管。

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汾西县开展了城市运行和公共区域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加强城市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燃气管线、地下管道、寄递物流等领域安全监管,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

2019年,汾西县投资3400余万元改造了城市道路,专设了城市监控安防系统,特别对城市应急救援系统、消防车、灭火器材等进行了配备。对城市灾害现状进行了安全评价,维护增设了应急救援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县城内各学校开展应对灾害应急救援逃生演练,对全县加油站、公交站、客运站、供暖干线进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增设警示标志,公布应急逃生说明书。

勇于探索 创新安全教育

安全生产教育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一环,然而,以往的安全教育不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带着浓重的说教味道,让人听之乏味。为了创新安全生产教育形式,2020年,汾西县投资兴建了安全教育主题公园和安全教育综合体验馆。

汾西县安全教育主题公园位于县城中心,2020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安全教育主题公园围绕安全教育主题设置了应急消防宣传栏﹑消防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安全教育设施,电子显示屏定时播放安全教育知识及教育警示片,将安全知识融入城市建设中,实现“一站式”科普宣传教育。汾西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赵平表示:“通过把安全教育和休闲健身娱乐场所融为一体,实现了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感受安全氛围,了解安全常识,享受到直观形象的安全教育,进而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

2020年8月,坐落于汾西县应急管理局四楼的汾西县安全教育综合体验馆正式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该馆总建筑面积320平方米,场馆整体布馆设计突出创新与特色,注重针对性和趣味性,在这里体验者可以轻松地将安全教育知识听得进、听得懂,是集居家、消防、建筑施工、交通、应急知识等行业领域安全科普知识和防护技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安全体验教育平台,也是面向市民、企业员工、学生等社会各界开展公益性安全知识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

汾西县安全教育综合体验馆包括居家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交通安全、应急知识、4D灾难体验中心6个体验区。李赵平说:“汾西县安全教育综合体验馆设计采用了红外感应、互动投影、AR、VR等多媒体互动技术,将安全知识科普教育和现代电子科技手段相互关联、有效融合,通过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向体验者传递安全知识、传播法律知识、传授安全防护技能,让体验者强化自身安全意识,提升灾害及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最终达到‘一次体验、终身受益’的效果。”

目前,汾西县应急管理局已经组织全县多个小学、中学的师生及企业员工前来培训体验,起到了良好的安全教育效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