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技能 促就业——临汾市打造“临汾技工”品牌纪实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近年来,临汾市积极落实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主动作为,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全力打造“临汾技工”品牌,促进城乡劳动力高质量就业、增收致富,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目前,全市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万余人次。

近年来,临汾市积极落实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主动作为,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全力打造“临汾技工”品牌,促进城乡劳动力高质量就业、增收致富,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目前,全市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万余人次。

精准培训 推进全员覆盖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自2018年临汾市拉开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打造“临汾技工”品牌行动的大幕以来,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政策保障机制,为技能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各县(市、区)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导向”的原则,实施“一县一品”战略,将“临汾技工”培训计划纳入当地经济发展规划,培育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技工品牌。

针对不同培训人群, 临汾市引导培训机构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需求导向”“就业导向”职业培训,最大限度缩短培训与就业之间的距离,满足不同群体的培训需求。培训对象包括农村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企业职工等各类群体,基本覆盖了有就业、技能提升需求和培训条件的所有对象。

“现在的政策真好,经过培训,我的收入提高了,生活更幸福了。”霍州市技工学校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班第一期学员白海山表示,他原本在村里经营一家小餐馆,由于缺乏系统的厨师技能学习,饭菜口味一般、生意冷清,收入只能维持全家基本生活开支。

得知可以免费参加技能培训的消息后,他立刻报名参加了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班。“十天的培训理论结合实际,让我学到了很多新东西,受益匪浅。”白海山说,在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他被推荐就职于北京一家餐饮公司,月收入8000多元。

鉴定考核 促就业增收入

“如今,蕴藏在民间的传统技艺,已成为创业者开启财富之门的‘金钥匙’。” 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席宏光介绍,在打造“临汾技工”品牌的过程中,临汾市依托传统劳务品牌和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积极实施“一县一品”战略,先后培育打造出1个省级劳务品牌(襄汾晋襄酥烧饼)、4个市级劳务品牌(华翔工匠、蒲县柳编、浮山厨师、晋都手工编)。

为积极推进劳务品牌建设,提升劳务品牌质量,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襄汾烧饼”“浮山厨师”劳务品牌建设的意见》,大力推进“襄汾烧饼”和“浮山厨师”连锁店建设,带动一大批餐饮从业者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为加大鉴定考评力度,今年以来,临汾市充分调动技工学校、职业院校、民办培训学校等各类培训机构的积极性,开展“送鉴定入企业”“送鉴定入院校”“送鉴定入培训机构”“送鉴定入农村”等活动。经过鉴定考核,9075人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681人取得了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我以前是个家庭妇女,通过免费学习叉车,掌握了一技之长,取得了技能证书,现在找到了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翼城县唐兴镇东石桥村的宋喜玲家里有五口人,之前全靠丈夫一个人挣钱养家。2018年,在得知有免费的叉车培训后,她报名参加了,并以优异成绩结业,取得了技能证书。“如今咱也是有证的人了,好多工厂都愿意聘用我。现在我们家的收入增加了,生活也越来越好!”宋喜玲骄傲地说。

以赛促训 提升培训效果

为增强培训效果,临汾市采取以技能大赛促进技能培训的办法,从去年开始,先后组织举办了浮山厨艺、襄汾晋襄酥、翼城焊接、永和家政、洪洞旅游服务等20余场职业技能大赛,营造了崇尚技能、学习技能、锻炼技能、展示技能的良好氛围,增强了群众技能就业、技能脱贫的信心。

自2018年参加了霍州市技工学校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后,培训班学员柏俊祥就在霍州煤运宾馆找到了一份配菜厨师的工作。当年8月,在培训学校及人社部门的鼓励下,他参加了临汾技工创业创新餐饮职业技能大赛,获得“技术标兵”称号。

2019年12月,他又参加了第二届“霍州工匠”选树活动,荣获“霍州工匠”称号。通过一次次参加比赛,柏俊祥的厨艺有了很大提升,在业界有了一定的名气。今年5月,他被霍州市某商务酒店相中,聘为主厨,月薪也上涨到6000元。从技能大赛中获益颇多的柏俊祥说:“今后还要多参加比赛,一方面可以向大家学习,另一方面能督促自己不断进步。”

“为增强培训效果、提升培训质量,进一步提高培训取证率和就业率,今年,我市实施了‘六个十’工程,并将职业技能培训工种增加到90余种,涵盖电工、焊工、手工编织、保健按摩、家政服务等多个行业。”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闫建信介绍。

下一步,临汾市将按照“政府主导、市场机制、机构运作”的原则,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育“技能培训+劳务派遣+就业服务”的一体化就业服务机构,打响“临汾技工”品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白洁)

原标题:搭平台提技能 促就业增收入——我市打造“临汾技工”品牌纪实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