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安委会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临汾应急安监

近日,临汾市安委会为确保岁末年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国家、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统一安排,决定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

检查重点

地方党委和政府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1.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情况;

2.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

3.地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三管三必管”落实情况;

4.国务院安委办对山西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5.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推进情况;

6.重要时段安全防控部署推动情况。

重点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煤矿:重点检查《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山西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监察专员落实情况,对于关闭退出、长期停工停产以及技改等矿井的管控情况,重大安全隐患整改销号情况,对于“五假五超三瞒三不”和违规转包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查处情况等。

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危化品生产、储存、销售、装卸等各个环节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情况,氯化、硝化反应、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油气管道标识和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已淘汰关闭焦化企业危化品的处置情况,冬季安全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等。

非煤矿山:重点检查企业未按安全设施设计和规程规范要求组织建设生产的问题;地下矿山采空区未按规定治理,通风、提升作业不规范,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的问题;露天矿山台阶高度、宽度和台阶坡面角不符合设计要求,排土作业不规范问题;尾矿库未经批准擅自改变排尾和筑坝方式,冬季放矿不规范,在线监测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等问题;选矿厂防坠落、防火灾、防触电、防挤压等措施不落实问题;地面建筑不符合设计要求及从业人员居住、办公场所使用非阻燃建筑材料问题等。

交通运输:重点检查“两客一危”运输车辆非法载人、营运和私自改装,旅客随身携带违禁物品,“三超一疲劳”、酒后驾车,电动营运汽车出车前性能检测,公路急弯陡坡、临崖临水、桥梁隧道、农村地区及及临街集市、马路市场、长大下坡等重点区域执法管控情况,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危化品运输车辆停靠及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等。

消防:重点检查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空间、“多合一”场所和学校、医院、养老院、餐饮娱乐等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情况。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日常防火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管理情况,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情况,电气线路、燃气管道定期检查情况,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情况,火灾隐患整改和防范落实情况,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情况等。

冶金工贸:重点检查停工停产、复工复产、限产、检维修作业等关键环节安全防范情况;煤气、企业内部配套危化装置、重大危险源、熔融金属、涉爆粉尘、易燃易爆气体管线等关键设备的隐患排查情况;外包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情况;动火作业、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的审批和安全监护情况;设备防冻保温情况等。

建筑施工:重点检查房屋市政、桥梁隧道、水库等大型工程建设安全情况,抢工期、抢进度等未经科学评估论证压缩工程的情况,村镇建筑安全整治情况等。

旅游、特种设备、铁路、民航、农业、民爆物品、电力、水利、教育、卫生、民政、油气输送管道、市政运营、燃气等各行业领域都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检查。

相关要求

(一)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细化方案,强化措施,确保大检查有效开展。 

(二)各检查组要带领专家,深入一线明查暗访,查找问题和不足,严肃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倒逼责任落实。

(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四)各检查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廉洁自律。

[编辑:张李鹏]
  • 黄河新闻网传媒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临汾拍客 更多>>
隰县紫荆山惊现“补天石”
亲子互动 快乐成长
电商销售能手张国鸿助农增收
隰县霜降过后农更忙
隰县小院农展会
隰县梨园秋色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