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蒲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蒲县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对标对表、高位推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蒲县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对标对表、高位推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三年来,蒲县全县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破获刑事案件89起,扣押、冻结涉案车辆10辆、一般文物17件;侦办的4起涉黑涉恶案件中,1个涉黑组织经市扫黑办指定移交侯马公安局侦办,其余三个案件全部判决。

高度重视 责任倒逼

蒲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县委书记薛凤奎多次深入乡镇、社区、成员单位检查指导扫黑除恶工作,参加全县推进大会;县长杨晓舟在县长办公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上,多次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统筹整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各方资源,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力量;一个月至少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围绕线索处置、问题解决、意见分歧等方面,及时分析研判、强化措施、形成合力;成立三个专项督导组,不定期对乡镇、成员单位的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为强化基层组织工作基础,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该县县委组织部对全县软弱涣散村“两委”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对农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回头看”,对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深入掌握情况,剖析问题原因,倒查前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严厉整治,追责问责。

深挖彻查 不枉不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蒲县广泛发动,摸排线索,充分发挥综治网格员优势作用,利用好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电子邮箱“三位一体”综合举报平台,接受群众举报,开展线索摸排,做到了联动快、全覆盖。县、乡、村、部门行业建立四级线索摸排签字背书制度,公安机关建立健全线索滚动摸排、分析研判和“三长负责”“一案双查”等机制;组织开展滚动式、拉网式、追踪式排查,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员进行全方位摸排;建立统一受理、分类核查机制,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进行分析研判。

该县还准确定性、严格把关,运用查封、扣押、冻结及加处财产刑等措施手段,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赖以存在的经济基础,坚决打掉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认真研究、因时制宜,充分认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新时期的新特征、新变化,打早打小。

同时,蒲县把打击一般刑事案件作为公安机关日常工作的重心,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的侦办力度,坚决遏制刑事案件上升势头;正确处理破大案与破小案的关系,紧紧抓住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侵财类犯罪不放,快侦快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蒲县紧紧围绕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转变执法观念,端正执法态度,推进警务、政务、检务公开,增加执法司法透明度,不断提升执法服务能力和水平;定期、不定期开展严厉打击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同步跟进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全方位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扫黑除恶必须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该县把强力整改与线索摸排结合起来,与重点治乱结合起来,大力整治领域乱点、净化行业环境、规范行业秩序;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动态监管,早发现、早处理,减少监管盲区,堵塞监管漏洞,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截至目前,政法各单位共下发“三书”27份,现已全部回复,并将“三书两办”及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工作情况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对各单位行业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

“打伞破网” 除恶务尽

“保护伞”是隐藏在黑恶势力背后的推手,是黑恶势力的帮凶,只有彻底铲除“伞”的庇护,方能达到正本清源的效果。

蒲县强化“打伞破网”,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强化“打财断血”,公安机关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涉黑涉恶财产查控联动机制,全面调查黑恶势力组织及其成员的财产情况,依法对涉案财产采取查询、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建立涉黑涉恶财产查扣台账;建立长效机制,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专项考核,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为了充分发动群众,蒲县最大限度地让乡镇、农村喇叭响起来、网络媒体用起来、条幅标语挂起来、固定标语刷起来、电子屏幕亮起来、广播电视播起来、微信短信转起来。同时,组织各成员单位通过网络传播、闭卷考试、专题培训、知识竞赛、文化下乡等方式,在全县营造出“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浓厚氛围。

经过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县刑事案件、严重暴力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同比明显下降。截至今年11月底,全县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数118起,同比下降28.9%;治安案件发现受理数144起,同比下降46.3%,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打击犯罪质效明显上升。(白洁 李媛)

原标题: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蒲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