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部署粮食生产重点工作

黄河新闻网 > 临汾频道 >  时政要闻 > 

【核心提示】1月1日上午,临汾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洪洞县召开,对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出席并讲话,副市长闫建国主持。

1月1日上午,临汾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洪洞县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出席并讲话,副市长闫建国主持。

李云峰指出,要切实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这就是国之大者。临汾是华北地区重要的粮食基地,也是全省的粮食主产区,各级各部门必须始终绷紧“稳粮”这根弦,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抓粮食生产,保粮食安全,不断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

李云峰强调,要牢牢抓好粮食生产重点工作。

要稳定面积产量,对照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任务,做到应播尽播,确保圆满完成;

要坚守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决不允许随意改变耕地用途;

要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全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强化市级财政扶持引导,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

要做强种子种业,发挥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隰县试验站的属地优势,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

要提升收储调备能力,加快粮食储备产业园区建设,提升粮食流通、储备粮管理水平,增加种粮农民收入,让农民愿意种粮。

李云峰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粮食生产保障措施。

要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党政同责,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落实主体责任,亲自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好各自职责;

要加强指导督导,各职能部门特别是农技推广机构要强化指导服务,促进科学种粮;针对冬小麦管理,在指导服务上打“提前量”,加强防病虫、防冻害、冬浇、春浇等方面的指导帮助,确保粮食生产开好局;

要强化激励约束,把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对成绩突出的,要予以表扬、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要制止餐饮浪费,提倡勤俭节约,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全省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作出临汾应有的贡献。

会上,17个县(市、区)长递交了《粮食安全责任书》。(张浩)

原标题:李云峰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坚持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抓粮食生产 保粮食安全

[编辑:张蒙悦]
  •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